注册

硕士男友因太矮爸妈不让嫁


来源:凤凰时尚

你们这一代年轻人应该学会摆脱面子的束缚,认清什么才是真正的丢人:嫁给矮男人不丢人,事事都听父母的才丢人。

 

男友因太矮遭父母嫌弃

讲述:

他们告诉我不急让我自己找,现在我找了又嫌男朋友矮,现在我才理解潜台词:自己找也得在父母允许的情况下自己找。如果不和他们的意,他们就会简单粗暴以断绝关系为要挟,并说父母辛苦供你上大学,还没怎么样呢就不听话了,说我想得太简单,以后有儿子了太矮找不到媳妇,儿子会怪我……

我以为我不会遇到这种桥段,我爸还是开明的,所以我没有遇到过逼婚相亲,只是这种开明也是相对的,我以为我爸会理解我的,我和他说男朋友除了身高其他都很好,他爱我关心我,我们说着废话也很开心,不大男子主义也不会软弱,而我性格有软弱的一面,有些木讷无趣,他教会我怎么表达感情,什么是品质、眼界,什么是健康的生活,他虽然矮但不会为此自卑,心里健康又阳光,有想法有上进心,又体贴,知道我的缺点但还是愿意包容我,愿意为了我留在一座他并不喜欢的城市……

他是硕士学法律的,但是爸妈不管这些,认为矮会让人看不起丢人,宁愿让我找个高一点的一辈子将就凑合着过,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怎样让父母改变想法,这件事该不该和男朋友说,又该怎么说才不会伤到他,我不想放弃这段感情,两个人走到一起太不容易,请您给些意见。

回复:

中国的父母真开明的少,假开明的多。

真开明是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将孩子视为自己的朋友、兄弟、伙伴,允许孩子自己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就像胡适曾对自己的儿子说:“将来你长大时,这是我所期望于你:我要你做一个堂堂的人,不要做我的孝顺儿子。”

而孩子能不能成为一个堂堂的人,早就蕴藏在父母的教育当中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当孩子已经在父母的引导和影响中,长大成人,变成了自己应当有的模样,父母若是再对孩子的人生指手画脚,“你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其实等于是在侮辱自己的教育成果。

假开明是在无关原则的问题上对孩子溺爱,比如孩子幼年的时候要什么给什么,哄着捧着,这样不是为了满足孩子的需要,而是满足父母自身的情感需要。但一旦孩子触犯了父母所认为的原则问题,或者突破了父母的底线,就会迅速翻脸不讲情面,不讲道理,干脆直接控制。

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白鹿原》里,白嘉轩就是这样假开明的父亲。他极度宠爱儿女白灵,女儿都十多岁了,还要拉着父亲的手指才能入睡。他把白灵惯得无法无天,像个男孩子一样敢想敢干,恨不得能把天都捅个窟窿。老婆仙草说你不能这么惯她,白嘉轩不以为然,他就这么一个聪明伶俐的宝贝闺女,怎么惯都不觉得过分。

就是这样一个二十四孝的好爸爸,力排众议送了白灵去城里读书,让她长见识,然而在婚恋问题上,依然逼白灵嫁给邻村的大户,他才不管白灵受了什么新思想的熏陶,渴望恋爱自由,无法忍受包办婚姻呢。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这是大事,这是祖宗的族法,必须要这么执行。

他把白灵关在家里,忍受着白灵狼哭鬼嚎的歌声,做父亲的心已经碎成一地,但他相信这是正确的,他就要坚持。他也相信白灵有一天必然能理解他的苦衷。

但这种理想化的结果是不可能实现的,他已经养出了一个叛逆者,女儿已如脱缰的野马,再也无法被驯服,到最后,哪由得他话事,白灵直奔自己的命运而去,曾经假开明也只能变成真开明。

所以这就是那些假开明父母的困境,一贯都在孩子面前表现得宽容大气,“我们支持你选择自己喜欢的,不会逼婚”,孩子因此滋生了独立意识,长出了翅膀,然后他们再翻脸,“这么矮,必须分,不分就断绝关系”,孩子怎么可能接受。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