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救命的野草,99%的人不知道的作用


来源:健康生活中心

资料图1、药食同源——马齿苋“清晨蒙菜把,常荷地主恩。守者愆实数,略有其名存。苦苣刺如针,马齿叶亦繁。⋯⋯又如马齿盛,气拥葵荏昏。”这是唐代诗圣杜甫所写

null

资料图

1、药食同源——马齿苋

“清晨蒙菜把,常荷地主恩。守者愆实数,略有其名存。苦苣刺如针,马齿叶亦繁。⋯⋯又如马齿盛,气拥葵荏昏。”

这是唐代诗圣杜甫所写的《园官送菜》诗。诗中提到了马齿苋这种野菜。很显然,早在唐代我国就有马齿苋这种佳蔬,而且还送官府食用,就连唐朝宫廷为了体察民情,有时也吃马齿苋。

马齿苋是夏天常见的一种野草,生命力及其旺盛,同时功效非常多,可谓夏天不可不知的神草。

马齿苋别名长寿菜,瓜子菜,是马齿苋科植物,生长于田野、荒地和路旁,在全国各地均有分布。马齿苋作为一种野菜,中国老百姓食用已久,大多数人却不知道它还是一味天然良药。

2、马齿苋是五行俱全的“长寿菜”

中医认为,马齿苋性寒,味酸,入大肠、肝、脾经,是古往今来最常见的中草药和野生蔬菜。

五行菜:“叶青、梗赤、花黄、根白、籽黑”

早在公元五世纪,《雷公炮炙论》已记载入药,称之马齿草。李时珍曰:其叶比并如马齿,而性滑利似苋。(叶子形状像马齿,气味像苋莱)而得名,因其“叶青、梗赤、花黄、根白、籽黑”,象征着木火土金水五行之色,明代朱橚的《救荒本草》称它“五行菜”,别名还有五行草、马齿菜、酸苋、瓜子菜、长命苋、酱瓣豆草、酸叶菜、地马莱、长寿菜等。

长寿菜:药食两用,保肝护肝

将马齿苋作美味早有记载:唐代孟洗《食疗本草》一书用马齿苋煮粥,既是美味又是药疗,南朝学者陶弘景把马齿苋收入《本草经集注》,列举食用方法多种多样,煲汤、煮粥、小炒、炒肉等。

马齿苋又有别名叫长寿菜,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它的保肝作用。

前些年美国人的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他们发现,在所有的植物中,马齿苋的欧米茄3脂肪酸含量最高,可以与海鱼相媲美。

欧米茄3脂肪酸是对于人体非常重要的脂肪酸,它可以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防治心血管疾病。从中医角度来说,这些作用实际上就是促进肝脏的功能,使脂肪得到正常的分解代谢。

3、马齿苋入药,清热利湿、止痢消炎、解毒疗疮

祖国医学认为,马齿苋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止痛、凉血止血、消肿利湿之功,而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马齿苋具有抗菌、收缩子宫、抗氧化、延缓衰老和润肤美容、降血脂等作用。对痢疾、肠炎、肾炎水肿、产后子宫出血、痔疮出血、乳腺炎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

《开宝本草》认为马齿苋“服之长年不白。治痈疮,杀诸虫。生捣汁服,当利下恶物,去白虫。”

《本草纲目》说马齿苋能“散血消肿,利肠滑胎,解毒通淋,治产后虚汗。”

《本草拾遗》记载马齿苋可“诸肿揍疣目,捣揩之;破壬痫,止消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