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是“水中人参”,补肾效果强于山药!


来源:凤凰网综合

芡实是典型的药食同源的植物,既是高级的药材,也是美味的食材,芡实的营养价值在很多古书中都有记载,被人称之为“水中人参”,那么大家知道芡实的功效与作用吗?芡实怎么吃比较好呢?

芡实是典型的药食同源的植物,既是高级的药材,也是美味的食材,芡实的营养价值在很多古书中都有记载,被人称之为“水中人参”,那么大家知道芡实的功效与作用吗?芡实怎么吃比较好呢?

芡实(供图/视觉中国)

被誉为“水中人参”到底是什么?

芡实是《黄帝内经》中记载的上品药材之一,也是一味常用的药食两用药材。古书称之为“婴儿食之不老,老人食之延年”。

芡实是睡莲科植物芡的成熟种仁,因为它的果实很像鸡头,所以又称“鸡头米”、“鸡头肉”。

芡实的功效和作用

芡实性平味甘涩,具有益肾固精、健脾止泻、除湿止带的功效。《神农本草经》认为,芡实“主湿痹,腰脊膝痛,补中,益精气,强志,令人耳聪目明。久服轻身不饥,耐老”。

芡实入脾、肾经,既能益肾,又能健脾,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祛病强身,延年益寿,是平补之佳品。

芡实的补肾效果强于山药,祛湿效果优于红小豆,镇静效果强过莲子,可以说是一种被埋没的补益佳品。

1抗氧化和心肌缺血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芡实具有抗氧化、抗心肌缺血的作用。传说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到晚年仍身健体壮,面色红润,才思敏捷,主要得益于数十年坚持每日食用煮熟的芡实。

2防癌抗癌

芡实可以加强小肠吸收功能,提高尿木糖排泄率,增加血清胡萝卜素浓度。实验证明,血清胡萝卜素水平的提高,可使肺癌、胃癌的发病机率下降,大大减少癌症发生的机会。

3防止衰老

芡实含有丰富的淀粉,可为人体提供热能,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碳物质,保证体内营养所需成分。芡实制剂“八仙糕”有明显延长寿命的作用。

芡实又可以分为生食和炒食两种,生的芡实主要以补肾为主,而一些药店中出售的炒芡实则以健脾开胃为主了。

据分析,每百克芡实(干品)含蛋白质11.8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75.4克,此外,还含有矿物质钙、磷、铁及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芡实含碳水化合物极为丰富,而脂肪含量低,因而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尤其适用于老年人服用。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