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晨起不做这事竟会肝“中毒”?仅1类人可以缓缓再做


来源:凤凰健康

研究发现,秋季肝病复发的高峰期比春季持续时间更长,复发人数也更多,特别是乙型肝炎和肝硬化,甚至各型肝炎病毒的重叠感染、乙型肝炎患者的癌变亦可发生在这个季节。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进入秋季,气温逐渐下降,人体的免疫功能进入一个相对抑制阶段,抵抗力会下降,容易生病。再加上初秋天气变化不定,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甲、戊型肝炎等多种传染病和感染性疾病也易发生,因此,在免疫功能下降的情况下,很容易并发或重叠感染上这些疾病,使原有的肝病加重。可见,秋季护肝十分重要。

暴饮暴食

很多人知道,东西吃太多会增加胃肠负担,诱发脂肪肝。帕拉迪博士指出,暴饮暴食既损害胃肠道健康,也容易造成体内自由基大大增加。肝脏的关键作用是帮助人体对付自由基,排除毒素,净化血液。人体内的自由基越多,肝脏功能受损就越严重。

另外,提醒肝硬化合并食道静脉曲张患者,暴饮暴食后由于消化功能减退,食物储留在胃内,在细菌的作用下产气,患者出现腹部胀气,由于食管的蠕动使曲张的静脉破裂出血,尤其有些人去吃麻辣烫等刺激性食物,更易引起消化道出血。因此肝病患者切忌暴饮暴食。因吃红烧带鱼、炖肘子、炸丸子,或饮食过量导致肝功能恶化甚至死亡的例子在临床上时有发生。

不吃早餐

营养专家表示,吃早餐有助于中和胃酸和保护肝脏,减少胰腺炎、糖尿病、胆结石、便秘等多种疾病的危险。加拿大安大略整体营养学家赫密特·苏瑞博士表示,健康早餐可延长饱腹感,避免肝脏受损。

吃药太多

《英国临床药理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称,长期服用止痛药等药物,会加大肝脏解毒负担,导致肝脏损伤。新研究负责人、英国爱丁堡皇家医院专家肯尼思·辛普森博士表示,有多种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容易引起肝脏损害,导致药物性肝炎(简称药肝)。

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刚永桂指出,绝大多数感冒药、止痛药中,都含有乙酰氨基酚,这种成分在全球广泛应用在退烧、缓解慢性疼痛的治疗上。而乙酰氨基酚在体内生物转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有毒的代谢物质,需要与体内的还原性谷胱甘肽等保护因子结合才能降低毒性。在临床上,急性药物性肝衰竭的常见原因之一,就是服用了含乙酰氨基酚的制剂。

当药物进入人体后,最主要的代谢、解毒场所就是肝脏,假如药物具有毒副作用,首当其冲受到损害的必然是肝脏。

另外,很多人认为和西药抗生素相比,中药没有副作用,因此可以长期服用。其实,这种观点也是不对的。在中草药中像是何首乌、土三七、黄药子等都是具有肝毒性的药物,在用量用法上须谨慎。专业医生会对症施治,把控剂量。但若是个人自行服用,随意搭配,一是方子未必对症,二是剂量掌握不好,就很容易导致意外。

刚主任建议,首先,平时尽量不要随意乱服药,用药首先应遵照医嘱,服药时严格按照药物使用说明书的规定,不能随意增加剂量或增加服用次数,也不可改变用药方法或用药途径。

其次,了解药物的毒副作用,若同时服用两种及以上的药物,要将自己的用药情况主动告知医生。患有肝肾疾病等慢性病患者,使用非处方药前,最好请药剂师或专业医生把关。服药期间,若不见效或有病情加重迹象,甚至出现皮疹、瘙痒、高热、哮喘以及其他异常现象,应立即停药,到医院诊治。一些偏方或补品、保健品服用前最好咨询专业医生。

加工食物摄入过多

很多加工食物中添加了多种防腐剂、色素、人工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这些添加成分含有多种人体较难分解的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增加肝脏解毒负担和代谢能力,诱发肝脏损伤。所以,大家应少食加工食品,如方便面、罐头等。

偏爱油炸食品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的一项研究发现,吃油炸食品一个月即可导致肝脏发生明显变化,引发类似肝炎的酶的变化。油炸食品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膨松剂以及色素等。反式脂肪酸的长期食用会损伤肝脏,阻碍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加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危险;膨松剂里铝含量的超标造成铝在体内的积聚,不但影响儿童智力发育,导致老年痴呆症,而且也会造成骨骼损伤和变形,导致软骨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产生;色素的过量摄入会引起类似于慢性中毒、急性中毒等一系列健康问题。

美国著名医学专家德鲁·奥登博士指出,油脂和饱和脂肪酸的堆积会导致脂肪肝。不健康食用油会增加心脏病和肝病的危险。相对而言,橄榄油和芝麻油更健康。

吃半生不熟或烧焦食物

半生不熟的食物或者烹饪过头的烧焦食物(特别是肉食)也容易导致肝脏受损。研究发现,醉虾、生蚝和半生不熟的贝类常带有细菌和寄生虫,一旦发生急性胃肠炎、痢疾,容易导致肝病恶化,甚至诱发肝昏迷。

过量饮酒

以色列泽夫医学研究中心肝脏病学专家尼莫·阿希博士表示,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另外,酗酒还容易导致肝脏中毒,诱发肝炎。

在我国,男性喝酒人数比女性多得多,醉酒情况也常在男性身上出现。酒精在肝脏堆积过多,会对肝脏造成损伤,易发展成酒精性肝炎。若肝炎得不到治疗还会变成肝硬化,甚至演变成肝癌。

本文综合:扬子晚报、新华网、家庭医生在线、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寻医问药社区、西海都市报、华龙网、39健康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