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崔玉涛谈自然养育绕得开的食物过敏》


来源:凤凰亲子

孩子过敏了!这让所有父母担忧,而无法释怀的痛点……但是为什么孩子就过敏了呢,本书以孩子过敏的第一座大山食物过敏为……

新书速递:《崔玉涛谈自然养育绕得开的食物过敏》

精彩书摘

过敏的宝宝是不是免疫力比较差

Q:我的宝宝现在1岁多了,生长发育都很好,身长和体重都是中上水平,能吃能睡,真没让我们操心。可是他偏偏有过敏,是不是因为免疫力差啊?可是他很少生病,邻居的小朋友经常感冒,人家却不过敏,真郁闷!

A:这是很多家长的一种误解,认为孩子是因为免疫力差才过敏的。其实,过敏是孩子免疫力强的一种表现,准确地说,是免疫力异常增强的表现。

为什么说孩子过敏是免疫力异常增强的表现?这还要从孩子免疫系统的发育说起。我们所有的抗体都由B细胞产生,B细胞受到不同的外来物刺激时,会产生不同的抗体(免疫球蛋白),分别为免疫球蛋白A( IgA)、免疫球蛋白G(IgG)、免疫球蛋白M(IgM)和免疫球蛋白E(IgE)。其中IgG、IgA、IgM是抗感染的,而IgE是致过敏的。

如果是细菌刺激了B细胞,B细胞产生的是IgG、IgA、IgM,这些免疫球蛋白可以识别这种细菌,同时杀灭这种细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提高免疫力。如果异性蛋白刺激了B细胞,由过敏原刺激B细胞产生IgE,黏附在人体内的肥大细胞表面,当再次接触这种过敏原时,就会又一次产生IgE刺激肥大细胞,导致它破溃,释放出组织胺,人体就会出现过敏反应。

可见,无论是抗感染还是致过敏,其实都是抗原与抗体结合时出现的反应。因为免疫系统是要不断向前发展的,不是走抗感染这条路就是走致过敏这条路,只不过刺激物不同,它走的路线就不同。当细菌多时,免疫系统就要花比较多的精力来对付它,走的就是抗感染那条路;而过敏原多时,免疫系统就得走致过敏那条路。当免疫系统没有或很少受到细菌的刺激,它就会把所有的力量都用来对付过敏原,力量大了,用力过猛,就出现了免疫力异常增强的表现。

有这样一种现象,农村的孩子得感染性疾病的多,却很少过敏。而城市的孩子很少得感染性疾病,患过敏的却比较多。这就是因为农村相对来说环境比较差,细菌多,所以当地孩子体内的免疫系统主要是走抗感染的路,大部分精力用来对付感染。而城市的环境很干净,细菌很少,孩子不需要过多抗原免疫系统去对付细菌。但免疫系统是要发展、要往前走的,没有细菌,抗感染的路走不通,就只好往致过敏那条路走了,只要有一点点的异性蛋白出现,它都高度敏感并全力抗击,所以城市里过敏的孩子越来越多。

什么停吃鸡蛋后过敏症状仍没有缓解

Q:我家宝宝对鸡蛋过敏,医生建议我们给他停掉鸡蛋。已经停了2个星期鸡蛋了,

可宝宝的过敏症状仍然没有缓解,这是为什么?停吃1个月后是不是就可以再试着让他吃一点鸡蛋了?

A:孩子对某种食物过敏,不仅要停吃这种食物,而且要特别关注含有这种食物的相关成分的所有食物都不能吃。这就说明孩子对鸡蛋过敏,不仅不能吃鸡蛋,而且含有鸡蛋成分的所有食物,比如小点心、鸡蛋面、蛋黄酱等都不能吃。所以,在给孩子挑选食物时,家长要注意看食物的成分是不是含有鸡蛋。只停吃鸡蛋,而没有停掉一切含有鸡蛋成分的食物,过敏症状就不会得到缓解。

孩子对一种食物过敏,要完全躲避这种食物至少3~6个月。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正处于快速生长的阶段,3~6个月不吃鸡蛋或不喝牛奶,营养会不会跟不上?能不能少停些时间?家长往往只想到孩子的营养问题,却没有意识到过敏本身对孩子身体的损伤有可能是无法逆转的。

孩子对某种食物过敏,不能吃这种食物,可以通过别的食物获得营养,任何一种食物的营养都不是不可替代的。牛奶蛋白过敏,可以给孩子换成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蛋白配方粉。加辅食后,如果对鸡蛋过敏,可以用其他肉类辅食来代替。两者相权取其轻,千万不要因为担心孩子不吃鸡蛋就没有营养,而冒着过敏的风险继续给他吃,这样对他身体造成的损伤,要比不能获得这种食物的营养严重得多。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