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我的孕期体重管理书》


来源:凤凰亲子

孕育是一个自然过程,更是一个充满了爱和神奇的过程。医院所做的是其中的一部分,更多的准备却无法在医院里完成。这些包括生理的、心理的、营养的、运……

新书速递:《我的孕期体重管理书》

精彩抢先看:

孕期体重管理≠多运动或体重长得少 要纠正错误的体重观

要特别提醒的是,有的妈妈太在乎自己的体重,认为体重管理等于多运动或者体重长得少,产后立刻恢复到孕前的重量才是控制得好。也有的妈妈会觉得,宝宝的出生体重只要在5 斤以上就行了,出生以后再长也不迟,宝宝小点儿好生嘛。这些想法也都是片面的、不合理的。

试想如果你生完宝宝马上就恢复了孕前的体重,按照孕期体重增长的规律,那就意味着你在孕期不但没有一点儿储备,体重反而还下降了2.5 千克。不少早孕期的准妈妈因为掉了几斤体重,都会十分担心是不是影响胎宝宝的发育。客观地说,孕早期末的胎宝宝只有14 克~ 15 克,对于营养物质的需求也小,即使准妈妈掉了几斤的体重,体内的储备也仍然能够供应胎宝宝的需求。而在孕中晚期,宝胎宝的体重会从十四五克长到三四千克,这样快速增长的阶段, 作为胎宝宝所有营养唯一的来源,孕妈妈却少了5 千克的体重,你不担心胎宝宝缺营养吗?你不担心产后恢复慢吗?没有足够的储备,生完宝宝没有奶或是奶量少,你还不知道原因吗?

孕期体重增长在10 千克以下的孕妈妈,宝宝的出生体重多数都不到3 千克。因为宝宝比较小,出生一般都很顺利,妈妈也会因为做到了顺产无侧切而高兴。但是宝宝出生以后,妈妈们要面对一个很大的压力,叫做“别人家的宝宝”。很多人习惯性地认为小孩子就胖嘟嘟圆滚滚的才好。宝宝出生即使按照正常的速度长大了,到了体重该翻倍的时候,你家宝贝3 个月翻一倍到了11 斤,但别人家的孩子已经长到14 斤了。产后四五个月妈妈上班后背奶本来就很艰难,一旦有一两周宝宝没长体重,再加上哪个多嘴的咕噜几句“孩子瘦啊”,你觉得你的母乳战线够牢固吗?离全线崩溃还有多远?好不容易到了6 个月你家宝宝追到14 斤了,人家的宝宝又长了⋯⋯母乳不够的结果有两个,一是加奶粉,二是加辅食,你又要担心奶粉对宝宝好不好,辅食会不会过敏。大自然给宝宝最好的粮食就是母乳,但是你想要把最好的给宝宝,就要提前去储备,宝宝出生以后还要不断地储备!

所以,体重管理不是减肥,适度的控制热量但不能缺少营养素的摄入。这是一个科学的体系,绝不是一句“少吃多运动”就能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