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四成夫妻苦陷无性婚姻:嫌麻烦没时间


来源:澎湃新闻网

导语:婚姻和性,长久以来理所当然地联系在一起,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确实存在着脱离性的婚姻。这对现代人的身心……

导语:婚姻和性,长久以来理所当然地联系在一起,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确实存在着脱离性的婚姻。这对现代人的身心究竟有何影响?

日本四成夫妻苦陷无性婚姻:嫌麻烦没时间

日本性科学会在1994年就提出了“无性夫妇”这个概念,指出夫妻之间一个月以上都没有发生性生活,且这种状态在今后还会持续下去,就可以算是无性夫妇。时至今日,这个现象在日本并没有减少,反而愈演愈烈。2002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有31.9%的夫妇属于这个群体,2006年上升至34.6%,2012年时已经达41.3%。

这绝不是日本独有的现象,欧美地区也有类似情况发生。那我们身边呢?是不是也存在着无性婚姻,这对现代人的身心究竟有何影响?在中国人民大学性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潘绥铭看来,“一对恩爱的夫妻,除非一方生理上有问题,就不会无性,且通常性生活会比较和谐。”

压力大导致“有心无力”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无性婚姻的比例正在逐年升高,生育率也一直在下降。和大众对日本色情业发达的印象相冲突的是,日本人并没有人们以为的那么热衷于性,反而,很多人饱受性冷淡的困扰。在2005年一场对600名已婚妇女的调查中,有26%的人已超过一年没有性生活,2007年的另一项调查中,无性婚姻的比例也有35%。一名诊所医生说自己每年接待超过200名已婚妇女的咨询,有人甚至过了20年的无性婚姻生活—这些女性大多都不想离婚。

由于日本的色情业发达,让大家有了一种错觉,以为日本人对性都相当感兴趣。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有媒体报道,日本的年轻人并没有那么看重性,甚至嫌麻烦。

日本婚姻专家认为,有三方面原因导致该国无性婚姻“泛滥”。首当其冲便是压力大。众所周知,日本男性需要赚钱养家,工作压力自然不小。在东京、大阪等地区,一到下班后居酒屋就都是大叔们的天下。喝够了酒回家后就只想洗澡、吃饭、睡觉,对于夫妇夜生活“有心无力”。好不容易到了周末,各种应酬又接踵而至,有点空闲时也大都用来补觉了,根本没时间和爱人缠绵。妻子即便有不满,鉴于文化压力以及羞耻心,她们也很难开口。

此外,是人都知道日本是一个典型的男尊女卑的国家。男人占婚姻的主导地位,他们负责赚钱,妻子负责在家打理各种琐事。久而久之,沟通少了,感情淡了,身体自然也难以配合。

最后则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一点,日本色情业发达,男性的生理要求可以通过色情产业解决。有关这一点,倒是有一个人类性行为心理的读者调查。调查侧重于观看网络色情作品和性行为频率、性行为满意度之间的关联。不过,结果似乎不那么随人心意。虽然常有人声称接触网络色情和性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有关,但从统计结果来看,接触色情作品的数量与性满意度之间并没有相关性。观看色情作品与性行为的频率也没有关联。

当然,这并不是说,接触色情作品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完全健康的。比如,有些人会每天观看数以百计的色情视频和图片而无法自拔,进而可能取代他们的性生活,并且给他们的关系带来问题。这显然大有问题。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