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乡村旅游工作会暨首批特色业态颁牌仪式会议召开
2010年04月02日 16:42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3月31日,北京市乡村旅游工作会暨首批特色业态颁牌仪式会议在昌平区雪雅小庄召开。十三家开展乡村旅游区县的旅游局主管局长、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单位代表近100人参加了会议。市旅游局安金明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此次乡村旅游工作会暨首批特色业态颁牌仪式上,市旅游局综合与安全管理处赵广朝处长对2010年北京市乡村旅游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市旅游局综合与安全管理处张伟副处长宣布了首批北京市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单位名单,与会领导向38家首批评定的北京市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单位代表颁发了牌匾,并由大兴和怀柔两个区县的旅游局主管局长和特色业态代表介绍了本单位特色业态的发展经验。

近年来,为促进北京市乡村旅游的结构优化与产业升级,市旅游局深入贯彻国家旅游局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旅游发展的指示精神,将全力推动我市乡村旅游产业升级换代为目标,坚决实施城乡旅游产业一体化战略,坚持“一区(县)一色”、“一沟(村)一品”的特色发展道路,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市的乡村民俗旅游正在逐步向乡村度假旅游转变,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在此次乡村旅游工作会上,市旅游局进一步贯彻了国家旅游局“服务质量提升年”的工作要求,并将北京乡村旅游品质提升做为中心任务抓好抓实,对2010年乡村旅游重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包括:研究《北京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意见》、开展京郊乡村旅游资源普查、推出“京郊人家”地方标准、制定《北京特色旅游名镇(村)评定规范》、开展特色民俗村创意策划项目、组织酒店管理公司顾问管理特色业态和民俗村试点工作、举办北京首届乡村旅游节,继续开展“乡村旅游进社区”和“寻找美丽乡村”宣传促销活动等措施。市旅游局号召全市乡村旅游行业,力争通过2010年度北京市乡村旅游工作,全面打造北京市乡村旅游精品,提升北京市乡村旅游产业的品质,实现北京市乡村旅游产业质的飞跃。

在北京市乡村旅游产业升级战略规划中,八种特色业态的推出是重要举措之一。在2008年,市旅游局结合全市乡村旅游的发展实践,在对全市乡村旅游业态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并推出了八种乡村旅游特色业态产品,分别是“国际驿站”、“采摘篱园”、“民俗风苑”、“养生山吧”、“休闲农庄”、“生态渔家”、“乡村酒店”、“山水人家”。与此同时,为规范特色业态的发展,市旅游局经过一年多的反复研究论证和修订完善,在2009年11月1日出台了《乡村旅游特色业态标准及评定》(DB11/T652.1-2009)这一北京市地方标准。从去年11月开始,市旅游局正式开展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的申报受理和评定工作。经各区县旅游局推荐,市旅游局共受理了465个单位的特色业态申报,经北京市乡村旅游特色业态评定委员会的审查评定,最终评定38家乡村游接待单位入选全市首批乡村旅游特色业态。

据悉,此次入选的38家乡村游接待单位分别为:国际驿站1家(怀柔慕田峪村小园餐厅)、采摘篱园5家(门头沟樱桃沟采摘园、房山北石门村、大兴大东农业观光园、大兴梨花庄园航天科技观光园、平谷鱼子山村温室大棚)、民族风苑2家(大兴巴园子满族文化民俗村、怀柔项栅子正蓝旗村)、养生山吧2家(房山北台民俗村、平谷玻璃台村)、休闲农庄7家(门头沟古民居爨底下、房山富恒农业观光园、大兴玛莱特红酒庄园、大兴留民营生态农场、平谷丛海逸园、延庆华坤庄园、延庆义和庄园)、生态渔家2家(密云神农乐园、密云溪鹊林度假村)、乡村酒店14家(门头沟山景苑度假村、门头沟北京腾午度假村、房山天毓山庄、房山小河人家、昌平雪雅小庄、昌平鲜果乐园、昌平香堂国际观光园乡村酒店、昌平昌源祥温泉会馆、昌平乡居楼、平谷鱼子山村润泽园、怀柔劳模山庄、怀柔鹅和鸭农庄、密云青箐顶、延庆香龙园聚贤山庄)、山水人家5家(门头沟古道酒家、平谷雕窝村、怀柔八宝堂村、密云圣水渔村、密云穆湖渔村)。

市旅游局安金明副局长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北京市乡村旅游产业升级换代要做到三个坚持,即:要坚持高标准规划,引导产业升级;要坚持全方位创新,促进产业升级;要坚持大规模促销,推动产业升级。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的推出和评定是我市乡村旅游产业升级换代的重要战略措施,在国内乡村旅游领域中尚属首创,对于构建乡村旅游的全新品牌、提升乡村旅游产业的规模和质量、促进乡村旅游产业的升级换代具有重要意义,市旅游局将在资金、宣传、部门协调和政策引导等方面对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市旅游局安金明副局长要求,各特色业态单位作为当前北京旅游特色业态的代表,要不断在经营管理、产品创新、服务质量、宣传推广、品牌打造等方面下功夫,要真正成为特色业态发展的标杆,为全市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的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