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茶文化香飘长三角
2010年04月12日 09:59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县茶叶总产值将超5亿多元

4月,有“千年贡茶”历史的长兴“紫笋茶”开始陆续上市。这些赶在“明前”采摘与制作的“紫笋茶”卖到了每斤2000元的价格。当日,长兴县政府在沪举行长兴紫笋(白)茶品鉴会,为今年“紫笋茶”的上市销售与品牌推广造势。据该县农业局的一位人士透露,今年该县茶叶种植面积7万余亩,产值将超过5亿元。

距上海二小时车程的浙江省长兴县,山水风光绮丽、人文资源丰厚、经济发展快速,在2009年的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中排名第46位。同时,长兴又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茶圣陆羽撰写《茶经》的主要考察地,其“紫笋茶”的“贡茶”史自唐、宋、元及明末长达880年。长兴“紫笋茶”自1979年恢复生产以来,先后获得“全国名茶”、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名优农产品等称号。

第三届中国(长兴)陆羽国际茶文化节、中国县域金融论坛新闻发布会暨长兴紫笋(白)

近年来,为传承茶文化、发展茶产业长兴县委、县政府给广大茶农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的的扶持与引导。贡茶院的重建引起了茶业界人士的关注;紫笋茶、紫笋白茶的生产、发展更是在全省范围内首屈一指,每年新增6000亩茶叶面积得到了省有关领导的认可;县委、县政府出台的政策,更是彰显了史无前例的扶持力度,如新开发茶园,每亩补助300元;老茶园改造,每亩补助500元;获得国家绿色食品、有机茶认证,或茶场通过QS认证,分别奖励2—3万元等……特别是在成功举办2008年第十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暨浙江湖州(长兴)首届陆羽茶文化节和2008中国?太湖明珠长兴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即“两会一节”)后,长兴在推动茶文化上不断加大力度,“品茗三绝”、茶道表演等都被推到了全国茶艺爱好者的面前,“大唐茶都”、“长兴紫笋”已经美名在外。在品牌效应的带动下,长兴茶产业迅速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茶叶种植、加工、经营大户,茶叶产业化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为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共长兴县委常委、长兴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金树云先生答记者问

目前,长兴县已有2万户茶农,近10万亩茶园,上百个规模基地,数十家标准化加工企业。紫笋茶分绿茶、白茶、茶饼等品种,主要销往北京、长三角等地,年生产能力千余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