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之美要用心灵去感知
2009年12月07日 10:38 凤凰网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淮河路步行街“很失败”

刘老师说,欣赏安徽的建筑艺术也有方法。建筑有的追求高大肃穆,有的追求小巧典雅,更多的则是通过“群体结合”,追求“多样统一”,以此来表现美感。例如北京的明清街,包容了各式各样的明清建筑,形式虽然多样,但都蕴涵着明清的建筑风格。再比如芜湖的欧洲街,具有典型的欧洲风格。

依据“多样统一”的审美风格,刘老师认为,合肥的淮河路步行街虽然建筑式样各异,但根本就没有自己统一的特色。所以他认为,淮河路步行街的建筑风格和布局都是很失败的。

合肥寻路可“按图索骥”

刘老师认为,城市特色主要表现在人们对“多样统一”建筑艺术欣赏的理解之上。一些古老的城市的建设布局都有自己的特点。例如,北京的城市布局是“方阵型”的,中规中矩。天津的城市布局为“蜘蛛网”的形式。合肥也有自己的特色,它是按照安徽的地形图来布置街道的。例如,淮河在长江以北,所以淮河路就在长江路的北边。对合肥路网不熟悉的游客,也可以凭着想象找到大致的位置,比如肥东路就在合肥的东边,肥西路就在合肥的西边。

但是,随着合肥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这种城市布局也被打乱了。所以刘老师呼吁,新合肥的城市布局包括道路命名,最好能够显示出自己的特色来。(刘中礼、向凯/文 马杨/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