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与身体 摇摆画廊里发生的那档事儿
2010年08月18日 09:46 东方视觉 】 【打印共有评论0

《摇摆画廊》的英美模板

英国电影《摇摆画廊》(Boogie Woogie),描绘了一群热衷于出名和赚钱的英国艺术圈中人。他们中有哈哈假笑的画廊老板阿特,傍上大款自立门户的画廊女经理蓓丝、各自不忠的收藏家麦克斯顿夫妇、风流成性的装置艺术家杰克、专卖隐私的视频艺术家艾琳、郁郁不得志的艺术掮客杜威,还有一位人人流口水、梦想进入艺术行当的长腿女孩佩姬。这些人物有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和身体关系,但在名利场上,都是一口伦敦音、衣冠楚楚的绅士淑女。

编剧丹尼·莫伊尼汉曾在纽约罗伯特·米勒画廊工作过,当时,所有人都在追捧马修·巴尼、约翰·卡伦、迈克·裘德等年轻艺术家。作为艺术圈里的小人物,莫伊尼汉尝试过做艺术家、经纪人、收藏家,不过都没能成功。最终,他靠写艺术圈的八卦成为剧作家。

莫伊尼汉的书以上世纪90年代的纽约艺术圈为蓝本,构思剧本时又把情节编排进2000年以后的伦敦艺术圈。而未来,毫无疑问,他笔下的故事将在中国上演一一上演。

画早就卖了

达明·赫斯特担任了《摇摆画廊》的艺术指导,编剧和导演都对他推崇有加,片中更借来25幅赫斯特的巨幅油画作为布景。当画廊老板阿特和麦克斯顿夫妇站在达明·赫斯特的《电椅》前,呼吸急促、赞不绝口时,谁都看得出他们眼里的潜台词:“这画转手能赚一大笔!”

从赫斯特那儿借来的作品,艺术性不好说,唯一确定无疑的是价格不菲。饰演麦克斯顿夫人的演员承认:“我也收藏艺术品,但从没买过这么昂贵的画。”导演邓肯说:“由于版权问题,我们尽量从侧面拍摄这些作品。”当代艺术太值钱了,他得防止一个不小心就把所有票房都赔进去。

中国艺术家与电影的亲昵关系开始得也很早。1993年,刘小东和喻红主演了王小帅的电影《冬春的日子》,不仅在片中当场作画,还奉送激情演出。

不过,2003年以后,文艺片的主角已随着作品价格的飙升进入新语境——你不可能从艺术家那儿借到作品,画早就卖了,正在创作的也早卖了,还有一长串等待清单,都是付了订金的。你只能租,去找花了几千万的收藏家租。

今年5月,为了凑齐开幕展所需的30年艺术品,财大气粗的民生美术馆就花了一大笔。花20元钱买票来看真迹的上海艺术青年,脸贴在玻璃框上看了又看,啧啧叹道:“这得花多少钱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于金昔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