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为何举办世博会?
2010年08月20日 16:40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1915年旧金山世博会的纪念章上为什么打有“1906年”?1911年都灵世博会的纪念章上,为什么还同时出现了“1861”和“1859”的年号?

8月18日,一批世博会古董章登录国内最大艺术品交易网站嘉德在线(www.artrade.com),开始为期一周的拍卖。这些藏品向人们展示了近两个世纪以来多届世博会的风采,同时,纪念章上独特的历史信息,也引领人们探寻了世博会背后的秘密——各国都是出于怎样的“小九九儿”,将这个耗资巨大的项目争取到了自己家中。

1915年旧金山世博会方形纪念铜章

一枚法国发行的1915年旧金山世博会方形纪念铜章,刻着“1915旧金山世界博览会”铭文的一面,信息一目了然,共分为三个区域:最上方是该届世博会的主题,庆祝巴拿马运河开通(Ouverture du Canal de Panama),地球仪转到南北美洲的一面,运河的位置和开通意义显而易见,旁侧有美国鹰、星条旗盾牌、火炬以及法兰西共和国(République Française)的缩写“RF”;中间区域是“1915 旧金山世界博览会”铭文、法国馆景观及文字说明;最下方则是这枚铜章的发行机构“法国对外展览委员会”名称。

然而,将纪念章翻过来,图案下方是该届世博会举办城市旧金山(San Francisco)的城市名,右上角却有一个年款,写的是“1906”。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年代出现呢?翻查资料,原来,旧金山积极举办这次世博会的真正意图,是想借此次机会展示从1906年大地震中恢复过来的城市面貌——庆祝巴拿马运河是由头,在世界舞台重新亮相才是更深层的考虑。

法国显然十分理解这层意图,因此在铜章设计中,有意用两面分别表达了这届世博会一明一暗的两个“主题”。在“1906”面中,一位女神从废墟中站起,面向观赏者走来,神情平静、自信、容光焕发,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身后则是耸立的城市楼群。

另一枚1911年都灵世博会纪念铜章,两面图案都分明透出革命战争的火药味。但这届世博会的主题,如章上所刻,是工业(Industries)和劳动(Travail),而非战争。查看意大利历史,原来,1911年正是意大利统一50周年,而之前的1910年,乃是统一后的新意大利首任首相加富尔(Cavour,1810年至1861年)诞辰100周年。

当年,正是出于彰显新一代意大利的考虑,罗马和都灵两个城市决定联手合作,在都灵举办以工业和经济为主题的世博会,在罗马同期举办爱国主义、历史及艺术展览,以总结启发了这些人类成果的深层理念。

铜章背面,除1911年外,还可以看到1861和1859两个年份,前者是意大利统一的大日子,后者则是著名的对奥战争之年。历史上,1859年战争被视为意大利统一进程的重要转折点,许多关于这段历史的著作,都把1859年至1861年这个时间段作为统一的核心部分,整体考察。下方铭文是铜章发行机构“法国对外展览委员会”名称。

此外,1905年比利时列日(Liège)的世博会,主题直接就聚焦在了本国:纪念比利时独立75周年。在本场上拍的1905年比利时列日世界博览会纪念铜章上,正面的Gustave Francotte(1852年至1925年)是列日本地著名的律师、政治家,任职劳动与工业部长,曾经参与许多为小中产阶级争取权益的改革运动。背面图案则为正在准备枪械的比利时民众、列日城徽,以及铭文“世界博览会”、“列日 1905”。

而1889年在法国巴黎举办的世博会,则与纪念攻占巴士底狱100周年有着密切联系。在本场上拍的1889年法国巴黎世博会铜章中,该届最大亮点埃菲尔铁塔被十分醒目地雕刻了出来,这座如今巴黎的地标性建筑,在当年承担了世博会展场入口的职分。另一面,则是象征法国的女性形象玛丽安娜(Marianne),以玛丽安娜作为国家象征,又是另一段极具考证价值的故事了。

据介绍,按照西方传统,逢重大题材都会发行纪念章、纪念币等物品,世博会和奥运会是其中历史跨度最长、内容最丰富的两个大项目。因此,在艺术品收藏的国际市场上,始终活跃着纪念章收藏这么个门类,其中20世纪上半叶以前的古董章,更是较为高端的品种。对于中国藏友来说,其不可得性尤其凸显,像这次这样以专场形式、面对大众在网上公开拍卖,国内尚属首次,为收藏爱好者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和拥有这批历史遗珍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