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萧瑟——陈克雄个展
2010年08月17日 14:08 今日艺术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间:2010-8-21-2010-8-31 地区:陕西陕西西安

主办机构:西安南山现代艺术空间

地点:西安南山现代艺术空间

展览海报

回首萧瑟——陈克雄个展

展览策划:宋一新

展览评论:宋一新

展览机构:西安南山现代艺术空间

展览时间:2010-8-21-8-31

展览地址:西安市太乙路36号

回首萧瑟,东风恶,世情薄,来了就是错。

做艺术就是做孤魂野鬼,晃晃悠悠,没着落。

荒郊野岭里游荡,草多,树多,没有人间烟火。

看水,看的多了,就像水一样的柔弱。

看云,看的多了,就像云一样的懒惰。

看书,看的多了,就欣赏陶渊明,喜欢苏东坡。

走过?路过?飘过?来过和没有来过差的不多。

也是想通,也是看破,也就走进了孤独和寂寞。

那么,面对萧瑟,萧瑟的深处其实是一种解脱。

诗画人生

陈克雄年轻时写过诗,现在说起来一脸的不好意思和一脸的坏笑。老老实实给我交待说:唉,现在人们都知道了是荷尔蒙在作怪。这种头重脚轻的事情,应该是跌跌撞撞。他们那个年代很可怕,稍不注意,就会受到无产阶级专政的残酷打击。记得我小的时候在城市的街头,见到警察看见有穿喇叭裤的就冲上去把人家小孩的新裤子剪开,还把人家穿的鞋挂到耳朵上,然后罚站示众。既然这种欺负人的恶作剧都无法可依。那么,我们的生命安全就更是无处可靠。陈克雄后来躲回家画画去了,应该是带些扭曲,只好自嘲:人傻,胆小,比较庸俗,玩来玩去的,还是一些低俗,很让社会瞧不起。不过,还好啦,彼此,彼此。他自觉的脱离了社会,写的诗藏在抽屉里,在自己的画面前发呆。他说诗画是滋润人的,不是臭名昭著的反革命分子陈伯达之流所说的教育别人打击别人的武器。也是的,我们都弱不禁风,那里敢做别人的武器。更害怕被一些邪恶势力驱使,去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情。我们隐隐约约知道那是造孽,是要还的。等到还的时候,就不好玩了。所以,去画画也可能是权宜之计,中国古代有点品的文人就是那样,窥视到了一些事理。所以能躲就躲,能逃就逃。实在躲不过去了,就装疯卖傻。我看陈克雄那傻像疯像呆像是够可恶的了,他一旦发现谁不对劲了,就非常真诚的又全心全意的把谁看成了臭鱼烂虾,白菜萝卜。我看他这样的彻底的否定和极端的轻蔑,是一种绝望和觉悟。也是没办法的办法。我跟他在一个院子住,我爷爷和他父亲在文革中关在一个牛棚里。他父亲是归国华侨,回来后小心翼翼的,但还是没有躲过文革。后来形势稍有变化,我看他们家的孩子都很快的就出国了,连孙子辈的都跑的光光的了。就留下最让老人看不上的陈克雄一脸的坏笑,面对着老人。当年,陈克雄他父亲看着他一天到晚游手好闲,调皮捣蛋的就说:克雄呀,你往前奔。陈克雄是有很多毛病的人,不认为自己有什么对与错,而且也厌恶那些争强好胜的人。于是他那呆傻疯坏就冒出来了,追着他父亲就不停的问:你说,那边是前面?害的他父亲实在回答不出来了就只好苦笑。现在,他每天面对着一天到晚游手好闲,调皮捣蛋的老人,想说什么都说不出来,只能是一脸的坏笑。我总觉得有那么一天,他说不定也会像我们小时候唱的歌一样“夹着尾巴逃跑了。”看来中国的生存环境是太恶劣了。要么,我看陈克雄现在画的画是与世无争离心离德的状态,而且画画的感觉好像还是在写诗,好在诗画本来就是相通的。苏东坡早都说过:诗画一律。

所谓中国几千年的文明,留存下来的艺术也就是一些诗赋和绘画。其余的都是工匠所为。艺术本来是玩出来的,做出来的东西有着功利心,目的性,取媚于世,那么也就无法品。所以,写诗画画不是什么丢人事。只是世人比较势利罢了。而且现在时尚流行的东西很多,人们有了很多的选择,很正常。过去我们在很不正常的情况下,家里人都帮我们选择去学数理化,尽量的远离政治。虽然我们既不执著,又不认真,但我们又鬼使神差的做起了艺术。这可能是基因在作怪,或者就是太喜欢玩了。真闹不清怎么活着活着就又活回来了?而且,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愚声震天,物欲横流。可我们有时候居然还在一起说些过时过气的低级趣味,还是没有办法,有时候我们是得滋润一下自己,养养神,养养心。因为,稍不注意,心里面就会不舒服的。陈克雄倒还直接,认为做艺术只是个脱俗的过程,把自己无害化处理,把自己空掉。其实要叫我看也就是个自闭式的逃避,也就是个自得其乐。我没见他欣赏过谁,欣赏的人还都是些古代的人,但他特别欣赏我家的小屁孩,我家小屁孩当然很优秀啦,从不缠人,吃了喝了就自己玩,我看陈克雄眼睛瞪的多大的看着我家小屁孩,一脸的坏笑,嘴里还嘟嘟哝哝:好,好,小孩从玩里面学到的更多。小孩好呀,骑个抽马桶的拔子,就能幻觉出骑了条龙,上天入地的。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梦想和现实是一体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