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伦萨刮起红色旋风
2010年01月08日 11:27 金羊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佛罗伦萨双年展有史以来第一次将终身成就奖颁给一个如此年轻的艺术家,一个来自中国的艺术家

文/记者 谢哲

2009年12月12日,代表中国艺术的红色旋风,席卷了欧洲文艺复兴策源地意大利佛罗伦萨。在两年一度的意大利“三大艺术展”之一:第七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上,艺术界和公众中极富争议的中国艺术家,著名的“事端制造者”舒勇获“劳伦佐,美第奇”终身成就奖,成为亚洲艺术界中最年轻的获奖艺术家,为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上画下浓重且深远的一笔。

广州艺术家 获艺术终身成就奖

早在去年三月份,中国艺术家舒勇获颁当代艺术国际大奖,早已通过各种媒体各样渠道,几乎传遍了全国大小城市。近些年颇为活跃的艺术家舒勇,一直是中国艺术界的“事端制造者”,从“被砸”、“泼粪”、“受逐”的“泡女郎”,到饱受争议的“生命之花”,舒勇成功地把艺术制造变成了社会事件和新闻焦点。也正因为这种“非常独特而有力量的艺术方式,用自己的智慧和艺术与主流社会博弈”的做法,获得了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组委会的青睐。

12月12日意大利佛罗伦萨当地时间下午五时,佛罗伦萨双年展组委特地为中国艺术家舒勇举行了代表该展最高奖项“劳伦佐,美第奇”终身成就奖的颁奖仪式。在近千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批评家、美术馆负责人、策展人的见证下,由佛罗伦萨双年展组委会主席和佛罗伦萨市长将奖杯和证书授予到身着大红长袍舒勇的手中,这是中国艺术家首次拿到佛罗伦萨双年展终身成就奖。

在组委会艺术总监斯特凡诺眼中,舒勇是中国最吸引人的艺术家之一。“我们以意大利历史上最伟大人物设立终身成就奖,意在鼓励在文化艺术领域中用自己的努力和天才创造奇迹的艺术家。在这里我们奖励舒勇杰出的用当代艺术的方式展现了中国千年的历史文化和他给予中国现代艺术的开放交流状态。这为我们理解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新的门。”这是佛罗伦萨双年展有史以来第一次将这个重要的奖项颁给一个如此年轻的艺术家,终身成就奖,不仅赞扬舒勇的过去,更是鼓励他的未来。斯特凡诺表示,在舒勇的身上和他的作品里,看到了艺术的新未来,以及中国的未来。同时舒勇也让佛罗伦萨双年展变得非同寻常。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