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伦萨刮起红色旋风
2010年01月08日 11:27 金羊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舒勇演绎“中国神话”

身着标志性的大红长袍,舒勇在这次艺术的盛会上,作了“中国神话”的专题演讲。仅是20分钟的短片,舒勇完成了向现场的观众和艺术家们展示他进行“办公室里的泡泡”、“泡女郎”、“中国神话”、“国歌”、“生命之花”、“肥胖施瓦辛格”等艺术创作的历程,叙述了他对于艺术、社会乃至人生的感悟,同时也向观众系统地介绍了他风格迥异的几个系列作品以及创作它们的灵感源泉。

在与观众以及在场的艺术家深入地探讨了关于他作品的创作过程、艺术理念等问题后,舒勇不失时机地用简短的语言表达着他对艺术、生活和国家的热爱。在这样一个简洁的对话中,中国艺术缩短了与世界的距离,让西方人看到了中国人的艺术理想和活力。舒勇感受到了现场艺术家和观众的追捧,他们争相与之合照留念,现场一度混乱,一位记者被打碎玻璃雕塑划伤。

演讲过后,双年展主委会主席表示,没有想到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界人士会对舒勇的反应这么热烈,让他们始料不及和有些不知所措。这样的事情在佛罗伦萨双年展的历史上从也没有发生过。这或许再次证明舒勇又在无意中制造了一个新的事端,向我们展示中国当代艺术力量。他说:“但是不管怎样我还是要祝贺舒勇,选择他也是必然的。他获得这个奖项代表着中国艺术家已经跻身国际顶级艺术家行列。”

中国感动了世界

舒勇在双年展受到了超出意料的热捧和追逐,同样来自中国的艺术家程伟说:“中国艺术家能在佛罗伦萨这个诞生巨匠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所在地被人热爱和尊重,让我也感到骄傲和自豪。”他回忆,当舒勇着一袭红衣,然后短片中播出一万多人身着红衣高唱国歌,雄厚的国歌声回荡在展厅时,一瞬间他激动地连眼泪都流了出来。这种激动让他感觉到中国的强大和希望。这时他觉得舒勇获不获奖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舒勇为中国赢得了荣誉。

舒勇用他的作品,在国际艺术展上,展示了一个全新的中国。两位法国年轻女艺术家说:“中国感动了世界”。从舒勇的作品中,她们感受到一个全新的中国,改变了她们对中国的固有认识,而且这种认识中曾经带有各种偏见。“舒勇的创作历程实际上是一种中国式的智慧。尤其在《中国神话》系列油画中,艺术家更是用一种美妙虚无的方式直接了当地体现了这种神秘而绚烂的智慧。”这种智慧对她们来说就象一个谜。谜一样的中国,谜一样的神话。然而也正是这样的谜,让中国具有了神秘的力量和无穷的魅力,让她们恨不得马上飞到中国,去接触她、阅读她、了解她。而她们的阅读过程就是一个对中国文化、经济、政治、宗教揭谜和追根溯源的过程。

资料链接:

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由瑟罗拉兄弟创立于1997年,每两年一届,在具有悠久历史并享有声誉的佛罗伦萨的达巴索古堡举行。“佛罗伦萨双年展”与“威尼斯双年展”、“米兰双年展”并称意大利“三大艺术展”。在欧洲各类艺术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双年展”自从创办以来一直由意大利外交部、托斯卡纳地区和佛罗伦萨省、市共同协办,2001年“双年展”更被联合国聘为“文明之间对话”活动中的官方合作者。

每年,世界各国参加“双年展”的艺术家人数达到800余位。事实上,历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终身成就的奖获得者,几乎都是当今世界最具有影响力的大师级人物。如:2007年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是英国著名行为艺术家吉尔伯特和乔治;2005年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是美籍欧裔大地艺术家克里斯和珍妮夫妇(代表作:“包裹德国柏林议会大厦”),美国奥普艺术领军人物理查德.安努茨克维茨;2003年终身成就奖奖获得者是英国著名的艺术家大卫.霍克尼等。

谢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