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川优质生活与原创设计
2010年01月19日 15:54 www.xianidea.com 】 【打印共有评论0

石川

对于优质生活用品的定义其实一直在变化,先是要豪华,讲究材质和做工精良,然后要时尚,要求独特个性化,还要有文化认同感,现在更要加上环保可持续,标签一个一个的加,大家的观念一天天的更新,而我们的生活用品设计也不断地在变化……

一个优秀的产品设计师必须能够洞悉这些需求的变化,他们自己首先就得是一个会生活的人。没有这些鲜活的一手经验,又何以得来独特的见解,最终转化成一件能引起别人共鸣而又卖得好的产品?

通过策划这个展览让我得以看到当下的中国设计师们到底是怎样理解生活的,通过他们设计的产品折射出部分国人的消费观与价值观。其实这个展览并不是命题式的,相反,我们正是从这些已经流通的设计制品中,尝试找到某些现象和特征,或者是能展现未来发展的蛛丝马迹。以下是我的一些观察发现:

后殖民与国际化

关于现代化的生活的方方面面,乃至我们学习设计的教学体系都是来源于西方,我们无法回避我们的观念和审美所受到这些来自外部的冲击和影响。我们是那么如饥似渴的获取国外的资讯,以获得与国际同步为荣。国际化也好后殖民也好,都是我们努力取得世界的认可的证明。表现在新一代原创产品设计上更是显而易见。Libelle 的松树灯和Moooi的马匹灯如出一辙地采用写实的手法来表现一种新的复古风格,题材却是用中国盆景般的松树,这种既熟悉又陌生的语言着实给人带来新鲜的冲击。

怀旧与自我认可

当70、80后开始流行对他们小时候的生活进行怀旧的时候,与其说这是一种时尚风格的轮回,倒不如说是对我们过去一些文化和生活方式的重新认可,这些文化和生活方式和现在的相比是显得那么的独特,至少我们缅怀的是属于自己的过去,而不再是盲目追随去怀别人的旧。李心路的电光霹雳娃就是这样的一个被重新创造出来的文化标识。

传统再出发

除了对传统经典的文化符号进行简单的移植运用外,对于传统的传承其实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层面尝试和表达方式。既可以像半木的产品一样,注重精神层面的挖掘,他们的产品总是无所不在地散发着禅意;也可以像王杨那样对黄铜的这种材质情有独钟,让新的产品充满中国的味道;还可以像Nature Bamboo两位年轻的设计师那样,对传统竹丝工艺的运用拓展上孜孜不倦,使这项技艺得以免除被淘汰的厄运而得以新生。

环保与可持续

全球暖化的恶果正在逐一应验,绿色、环保、可持续、低碳设计这些新思维不能只停留在概念阶段,我们要与国际接轨,就要亲身付诸于实践,而不是说说而已。Y-town 与无相的尝试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其实可以说的还有很多,相信看过的人都会有自己的说法。我对于来自台湾和香港的设计品有着同样期待,期待着这些来自不同地区的作品混搭起来所产生的化学效应,期待着这些承着生猛鲜活想法的原创制品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启发。

文/石川

活设计-2008中国北京798“旋转的硬币”创意生活原创设计年展内地展区策展人

石川(Tom Shi),著名先锋设计师、策展人;毕业于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学院,从事工业设计十余年,获得过国际国内的多项权威大奖,包括2005 D&AD(设计与艺术导向)全球唯一大奖和产品单项首奖,红棉奖年度创新设计大奖等重要奖项。2006年回国后创办石川设计研究事务所(www.tomshi.com). 作品多次发表于wallpaper*, Design week, Blueprint, Icon, 产品设计等国际和国内权威媒体,并被英国著名的设计周刊杂志(Design Week)评选为“2005年改变设计面貌的50大热门人物”之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石川 编辑:徐晔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徐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