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欣:我与女书的故事
2010年07月30日 19:28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越来越多女学生学习女书

1982年,武汉大学的宫哲兵教授在上江圩镇发现女书后,女书才进入公众视线。

作为宫哲兵发现女书的地方,近年来,江永县对女书的保护与传承下了颇大力气。据胡欣介绍,她所工作的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就是当地政府的下属单位。在该博物馆中,不仅有女书的流传区域、发现过程、起源的传说、专家对起源的看法等内容记录,也有女书的传承、女书习俗、保护措施等介绍,还设立了女书学堂、女工厅进行女书教授等互动活动。

胡欣说:“女书学堂和女工厅是最受游客欢迎的,因为女书学堂里有老师现场教游客写女书、读女书,女工厅里有工作人员为游客唱女歌,这两个展厅互动性最强。”

女书曾作为当地女性间交流的一种文字,现今已走出当地女性的日常生活。但随着近年来女书的进一步宣传与保护,越来越多的当地女学生走入女书学堂。

胡欣告诉早报记者,近几年的每个暑假前,当地政府就派专人到各中、小学校进行女书宣传,召集学生到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免费学习女书。说到这,胡欣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今年暑假,我们博物馆的学堂里来了50多个学生,清一色的女孩子,从七八岁到十四五岁,她们中的很多人跟我当年一样对女书充满好奇感。”

为世博会书写百米女书长卷

上海世博会湖南活动周期间,胡欣每天在世博园宝钢大舞台传习区书写女书。除了展示如何书写女书外,胡欣还特意为世博会游客带去一幅127米长的女书长卷。

此作品是胡欣专门为上海世博会创作的,共收录坐歌堂、贺三朝、结拜姊妹、斗牛节、过庙节、吹凉节、乞巧节等女书民俗歌谣100首和100首唐诗,累计有女书26000多字和女书插画——“八角图”50多个。

为了完成这幅作品,她在半年时间里,每天下班在家挑灯书写四五个小时,时常是眼睛都花了还在继续写。

为何想到将唐诗和女书歌谣结合起来?胡欣介绍,一方面因为女书作品有七言、五言,跟唐诗的格式相似;另一方面,如果只有女书歌谣,内容就显得单调,加上唐诗后作品整体就丰满了许多。

“能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女书是我的荣幸,我希望有更多人认识女书、了解女书。”胡欣说。尽管大多数游客叫不出“江永女书”这个名字,但作为女书传人的胡欣只要一听到有人说见过这些神秘的文字,就会露出欣喜的表情。

虽然现在胡欣已经是个能读、能认、能写、能唱的全能女书传人,但她表示自己和国家级女书习俗传承人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她知道这条路也许会很漫长、很艰辛,但她依旧会努力前行。

女书有哪些独特之处

早报:女书的笔画比汉字简单,大致有哪些笔画?

胡欣:基本上是点、竖、斜、弧四种笔画。

早报:女书的书写顺序是怎样的?

胡欣:顺序是从上到下,从右到左。

早报:江永女书的独特之处表现在哪些方面?

胡欣:一共有五大方面。一是妇用男不用;二是传女不传男;三是记录当地方言土语,并用当地土语唱读;四是字形奇特,右高左低,呈长菱形;五是人死书焚,陪葬送终。正是由于第五个特点,女书的发源地和始创时间至今无法断定。

早报:女书作品主要描述的是些什么事情?

胡欣:主要有结拜、婚嫁、祭祀等,还有些自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肖怡爽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