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沈绣绘奥巴马全家福动用色线近百种
2009年12月21日 10:28 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1月16日晚,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钓鱼台国宾馆招待首次来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晚宴上,向奥巴马赠送了一幅精美的中国沈绣《奥巴马总统合家欢》,胡锦涛主席用了10多分钟亲自向奥巴马介绍该作品的制作过程和艺术特色。这份出自南通沈寿艺术馆刺绣艺术大师之手的特殊国礼,让奥巴马总统惊叹不已。昨日,记者连线南通沈寿艺术馆馆长卜元,了解到这幅全家福诞生的幕后故事。

中国有苏、湘、蜀、粤“四大名绣”,而南通沈绣是在继承苏绣精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另一朵刺绣艺术的奇葩,是吸收应用西洋油画光与影、明与暗的色彩理念,革新中国传统刺绣针法和色线用法而独创的一种极具艺术表现力的“仿真绣”技艺,享有“绣中之绣”、“国宝中之瑰宝”的美誉。早在100年前沈绣作品《意大利皇后像》就曾作为国礼赠送给意大利,1915年沈寿创作的《耶稣像》在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世界博览会上再获大奖。7月,外交部最终确定由南通沈寿艺术馆制作一幅沈绣作品作为国礼送给奥巴马总统。

南通沈寿艺术馆馆长卜元从外交部发来的奥巴马总统全家多幅生活照中,精心挑选了其中一张最能体现奥巴马一家和谐美满的合影作为绣稿,并亲自担任这幅作品制作的艺术总监。由沈绣第三代传人、从事沈绣艺术40年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师印俊平、姚美珍、花丽携4位年轻工艺师来承担《奥巴马总统合家欢》的国礼绣制。“一般这样一幅作品,需要两年才绣完,因为要得急,他们加班加点轮番绣,仅仅用四个多月的时间就按期完成。”

这幅高86㎝、宽64㎝的《奥巴马总统合家欢》所用色线近百种,均为天然蚕丝经过特殊染色而成。第一次针对有色皮肤人物的绣制,对卜元馆长和工艺大师们意味着挑战。“这次我们创新了技法,运用传统的棕色来表现奥巴马全家的肤色,加上丝线的光泽,使作品中人物的肤色更加明亮。”卜馆长介绍说,沈绣在人物刺绣方面的特长,把英俊潇洒的奥巴马总统、温柔健美的美国第一夫人和两个活泼可爱女儿,形象生动、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整个画面所显现出的立体感、光感、质感,让人物的神态神韵更加细致传神。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