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被迫停拍纽约中央公园设计图纸
2010年08月20日 14:04 中国艺术品 】 【打印共有评论0

纽约中央公园

美国最美的城市公园之一、有着纽约“后花园”美誉的中央公园,不只是纽约人平日里娱乐、休闲的首选地,也是不少外国观光客必游的景点之一。最近,这座在美国人心中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地标性公园被牵扯进了一起官司——美国政府欲将中央公园图纸的持有者和佳士得拍卖行一并告上法庭。

设计图纸被视作国家财产

近日,中央公园的设计图纸原稿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佳士得拍卖行的拍品之中。图纸的持有者山姆·巴克利是新泽西州的一名房地产经纪人。前不久,他将86份中央公园的设计图纸送到佳士得拍卖,而目前他手中至少还保留了41份图纸原稿。据巴克利说,图纸是他死去的父亲于50多年前在垃圾堆中捡到的。如此看来,这些图纸在其家中已经存放了几十年之久。

现在,为了一己私利,巴克利将图纸放到拍卖行里拍卖,其行为和说辞自然无法得到美国政府和公众的谅解。据悉,美国政府已经递交了一份诉讼书,要求法院责令巴克利交出所有图纸并赔偿至少100万美元的图纸破损费,而与他沆瀣一气的佳士得拍卖行也被一并告上了法庭。“这些图纸承载着美国的历史文明,具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是珍贵的文物,当属国家财产。”纽约的杰拉尔德律师在诉讼书上这样写道。不少媒体报道称,这些属于国家财产的图纸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公开拍卖,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纽约人缓解压力的绝佳场所

“曼哈顿要是没有中央公园,每年不知有多少人要进疯人院!”曾经有一位外交官坐在中央公园的草坪上感慨地说道。纽约市民对中央公园大加赞赏:“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中央公园,纽约人将如何缓解超负荷工作所带来的压力和疲倦。”可以说,这座纽约市最美的公园已经成为了纽约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早在1850年,面对纽约市混乱的市容和越来越多的移民,《纽约邮报》笔者布莱恩发表了关于建设城市公园的文章,就此催生了中央公园。有“美国景观之父”之称的奥姆斯特德在深度考量下规划了中央公园,使之成为现代景观设计学的首个杰作。1873年,公园正式建成并向市民开放。

整座公园占地340公顷,水道长58英里。园内包含树林、湖泊、牧场、动物园、花园、溜冰场、游泳池、运动场、剧院、广场、草坪以及各类公共设施。每天,数以千计的市民与游客在此从事各项文体活动,其中最常见到的就是在慢跑道上跑步的人们。天气好的时候,草坪上或坐或卧的闲散的人们也是中央公园里颇具代表性的一景。

除此之外,在中央公园的草坪和广场上还常常会举行文艺演出。莎士比亚节、歌剧节、爵士音乐会、摇滚音乐会……各类文艺活动已积累了不小的名气和人气。尤其是在大众戏院举办的莎士比亚节已有50年的历史,每个有演出的夜晚都是剧迷们的一次盛会。

中央公园不仅举办各类文化盛会,园内的设计也给人们带来了无限乐趣。好莱坞电影《南极大冒险》中的哈士奇犬Togo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央公园里就有一处它的纪念雕像,为大都市紧张忙碌的生活添加了一点幽默和情趣。

拍卖计划被迫取消

得知自家“后花园”的图纸被送到拍卖行里拍卖后,许多美国人通过各种途径表达了他们的不满情绪。在中国任教的美国人克瑞斯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中央公园非常大,我非常喜欢它的宁静和美丽。我对拍卖其图纸的行为十分不满,因为中央公园的设计图纸是国家财产,每个美国人都有义务去保护它。而且,这种唯利是图的行为给社会带来了很不好的影响,或许这要归罪于他的父亲甚至祖父——他们应该在第一时间就把图纸交给政府。”

美籍华人克里斯汀告诉笔者,中央公园是纽约乃至全美国的众多公园里最具代表性的一个,也是她和朋友们平时最喜欢去的休闲场所之一。在她看来,中央公园不仅仅是一个公园,它还是一个艺术圣地,许多艺术家都到这里感受文化气息,找寻创作灵感。对于巴克利拍卖图纸的行为,她感到非常惊讶,而且对佳士得拍卖行接受违法拍品的做法也非常失望。“政府应该严格管制和惩处这类事件。”她这样说道。

面对政府的诉讼和民众的不满,被告巴克利和佳士得拍卖行表示会取消拍卖行动,并承诺尽可能配合相关部门妥善解决此事。不过,有人进一步对此事提出了更多的疑问:既然被告人称其父亲是在垃圾堆中发现的中央公园设计图纸,那么如果情况属实的话,这些珍贵的图纸到底是何时遗失,又是怎样遗失的呢?几十年中,政府竟然对图纸遗失一事毫无察觉,种种迹象着实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目前,图纸丢失的真实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