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道育儿健康题吓坏新手爸妈


来源:摇篮网

人参与 评论

的确有些宝宝出现枕秃、多汗的原因与小儿佝偻症有关,也就是俗称的“缺钙”,其实宝宝缺的是维生素D。中国的家长往往对胖瘦很在意,因而常有误解,觉得“体重长得快,孩子胖乎乎的,说明营养跟得上,发育得好。

新手爸妈一般会遇到很多宝宝健康方面的难题,而不知所措,儿科医生指出这些健康难题大多数属于虚惊一场……

宝宝枕秃多汗是因缺钙?头发发黄需补微量元素?一岁多还不会说话,是因自闭症还是因爸妈语速太快……

一代又一代新手爸妈曾被这些育儿健康问题吓坏。儿科医生指出,上述“吓坏妈”的育儿难题,大多数最被证明是虚惊一场,但也有一些问题比较复杂,需要家长仔细鉴别。

问题一:

说话晚自闭症?请说慢点

“唐唐都一岁八个月大了,怎么还不会说话?”每一次听到邻居询问,唐唐妈都心急如焚。比他小两个月的邻居妹妹已经可以说“爸爸吃饱饱”,唐唐还只能一个字两个字往外蹦。“学说话晚,又是男孩子,唐唐会不会得了自闭症?”妈妈告诉医生,唐唐跟家里人有正常的眼神交流,问他“喝水吗”,他会点头伸手要,但有时对大人的问话不搭腔,不愿意说话。检查显示唐唐一切正常,医生认为他学语迟,和爸爸妈妈说话语速太快有关,加上爸妈说普通话,爷爷奶奶说湖南话,孩子有点反应不过来。

专家点评:

多种方言交织或有“后发优势”

自闭症更偏好男孩,如果宝宝一岁大时还不会咿呀学语,与人很少进行目光交流,不能随着家长一起微笑,要怀疑孩子有自闭症的可能。不过,男宝宝语言发育的速度要慢于同龄女宝宝。如果宝宝社会交流正常,能学语,但进展缓慢,未必是因为自闭症,而要考虑语言环境的影响。

宝宝学说话是一个观察、思考、模仿、记忆的过程,由单字而词组,进而构成语句。有些家长思维反应快,语速也快,孩子听不清楚字词,来不及做出反应,因而无法模仿着说出来。建议家长教孩子学说话时,一定要放慢语速,每个字都要准确清楚地大声说出来,起步阶段可以嘴型夸张一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枕秃 缺钙 育儿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