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道育儿健康题吓坏新手爸妈


来源:摇篮网

人参与 评论

的确有些宝宝出现枕秃、多汗的原因与小儿佝偻症有关,也就是俗称的“缺钙”,其实宝宝缺的是维生素D。中国的家长往往对胖瘦很在意,因而常有误解,觉得“体重长得快,孩子胖乎乎的,说明营养跟得上,发育得好。

问题三:

剪发测锌别有用心

小妞珂珂出生时头发稀疏,长到一岁两个月时,珂珂的头发根根直立,颜色发黄,让全家忧心不已。这天,家门口有几个穿白大褂的中年人带着仪器举行“儿童发育义诊”,宣称“只需剪几根头发就能测出孩子是否缺少微量元素”。外婆拿了珂珂的头发去检测,果然测出她需要“补锌”。

专家点评:

是否缺锌要通过抽血检验

在婴儿中,头发发黄的情况并不少见。要从头发看健康,最重要的并非颜色,而是光泽度。如果宝宝的头发干枯无光,则要检查是否缺铁、锌等微量元素。缺锌除了头发干枯无光,还有舌苔的改变,孩子会出现食欲下降、“地图舌”等。

孩子是否缺锌,要通过抽血检验,结合体格检查和喂养等才能得出结论。剪头发测微量元素是骗人的,用前面的头发和脑的头发检测,结果还会不一致。这些“路边检测”的目的是推销补锌制剂。其实锌在肉类中含量丰富,通过饮食补充就足矣。

问题四:

宝宝相逢先问体重?

跟着自己的“生长曲线”走

“你家孩子多重了?”遇到跟宝宝年龄相仿的孩子,不少奶奶、外婆都会情不自禁地问一句。如果宝宝比人家轻,回家喂饭时总想多喂几勺。有些心细的妈妈会记录下孩子体重的增长情况,如果这个月比上个月长得慢点,心里难免犯嘀咕:“是不是该加点营养?”

专家点评:

发育要看身高体重比

没有一个宝宝会复制别人的成长路线。生长发育没有统一模板,只有参考范围,只要孩子在正常范围内长高、长胖,就不必强求跟别人一样的发育速度。

建议每位妈妈利用“生长曲线”来评估孩子的发育情况。孩子各项指标只要在属于自己的生长曲线上方,不跌落或者跃出5%线和95%线的边界,就算正常。

中国的家长往往对胖瘦很在意,因而常有误解,觉得“体重长得快,孩子胖乎乎的,说明营养跟得上,发育得好。”实际上,评估营养状况不能单看体重,也不能用年龄和体重增长挂钩,而要看身高体重比。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枕秃 缺钙 育儿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