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N道育儿健康题吓坏新手爸妈


来源:摇篮网

人参与 评论

的确有些宝宝出现枕秃、多汗的原因与小儿佝偻症有关,也就是俗称的“缺钙”,其实宝宝缺的是维生素D。中国的家长往往对胖瘦很在意,因而常有误解,觉得“体重长得快,孩子胖乎乎的,说明营养跟得上,发育得好。

广州有很多家庭,父母讲普通话,老人讲家乡话,甚至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讲的方言也不同。在这样的复杂语言环境成长的孩子,要鉴别、区分同一种事物在不同方言中的表达方式以及语音上的差别,模仿起来有一定难度,因而学语时间往往稍晚。

不过,遇到这种情况不要担心,孩子虽然一开始起步晚,但小时候受到多种语言的刺激和训练,大脑可以在多种语言信号之间切换,反而会令孩子在语言发育方面拥有“发优势”,等到开口讲话时,普通话和方言都可以掌握得很好。

问题二:

枕秃多汗未必是缺钙

男婴杭杭出生时头发浓密,四个月大时后脑勺秃了一圈。妈妈发现杭杭似乎特爱出汗,一晚上要换七八条汗巾。社区儿保医生告诉妈妈,孩子缺钙了,应该多晒太阳,多补钙。“我们满月后开始吃鱼肝油,为什么还会缺钙?”

专家点评:

有的“枕秃”是正常现象

婴儿“枕秃”、多汗,不能断言就是“缺钙”。婴儿新陈代谢活跃,出汗多,当周围环境温度较高时,宝宝睡觉时会因头部多汗而感到不舒服,在枕头上来回摩擦,就会蹭出一块“枕秃”来,这是正常现象。

不过,的确有些宝宝出现枕秃、多汗的原因与小儿佝偻症有关,也就是俗称的“缺钙”,其实宝宝缺的是维生素D。缺钙与缺维生素D不能等同而论。

妈妈们经常困惑该如何判断宝宝缺维生素D。如果宝宝除了枕秃、多汗、夜惊、方颅,还具备高危因素,例如早产、双胞胎,喂养不充分,例如辅食添加得不好,光照时间少,例如居住在高楼的低层或者很少在户外运动,秋冬季出生的宝宝,以及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出生后没有及时足量补充维生素D,有可能是缺乏维生素D。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枕秃 缺钙 育儿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