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注意力?


来源:摇篮网

人参与 评论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过:“天才,首先是注意力。注意力是指一个孩子能将焦点或意志集中在某一件事物或游戏上,而不被外界刺激所干扰的能力。对策:在孩子身体不适,如困倦、生病的时候,不要让孩子玩得太久,注意多休息。

2.注意的稳定性 

0-3岁的宝宝持续注意的时间很短,很容易转移注意的对象。研究显示,宝宝年龄越小,注意力集中的时间越短:一般2岁为6—7分钟,3岁为9分钟。  

3.注意的细致性 

3岁以下的宝宝只注意表面的、明显的事物轮廓,不注意事物较隐蔽的、细微的特征,还不太注意两个事物之间的关系。比方说,让3岁的宝宝比较两个相似图形区别在哪里,他们就不大能说出来。  

4.注意的分配性 

3岁以下的宝宝不可能同时注意很多的事物。如果妈妈指着大楼说:“宝宝,你看!”爸爸又几乎同时指着小鸟让宝宝看,那宝宝很可能什么也注意不到。  

三、宝宝缺乏注意力的原因与对策  

宝宝对手上的玩具或从事的活动缺乏注意力,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对于孩子,特别是3岁以前的孩子,不能过分苛求孩子保持很长时间的注意力,家长应先分析孩子缺乏注意力的原因,然以平和的心态,科学地、逐步地、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原因1.对活动本身缺乏兴趣。  

对策:尊重孩子,让孩子自己选择玩具。只有孩子自己选的,才是孩子喜欢的,孩子才有可能专心地去玩。对于一些宝宝初次尝试的游戏,父母也可以进行引导,比如拿出做好的手工“引诱”宝宝:“宝宝,看这个小包包多可爱,我们等会也做一个好吗?”  

原因2.学习的内容过深或过浅。  

对策:结合孩子生长的敏感期提供适合孩子身心发展所需求的内容和学习方法。如,1岁的孩子我们可以让他玩“塞球”、“插葫芦娃”,培养手眼协调的能力。到了2岁,孩子能力强了,我们可以增加难度,让他穿珠子、钉钉子,同时给予孩子适度的引导。如果孩子自己选择了一样玩具(这表明他喜欢这件玩具),但玩不了两下,就不玩了。这既可能是因为玩具太难了,孩子玩不了,也可能是因为太简单了,孩子觉得没新意。这时家长可以试着介入,引导孩子继续玩下去。玩具太难了,降低一下难度,力求让孩子“跳一跳能够得着”。玩具太简单,就变换一下玩法,让孩子重新喜欢上它。如,刚开始玩剪刀的时候,孩子不会剪,尝试了几下就想放弃了,这时我们就该拿着纸条,让孩子剪,这样孩子从原来一手拿纸一手拿剪刀的双手配合到只需要拿剪刀剪,动作难度就降低了,孩子能剪了,就会越剪越好,自信心也越来越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培养孩子 孩子成长 孩子吃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