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父母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制力(组图)

2013年03月12日 09:09
来源:早教网

自制力对于孩子的发展特别重要,用坚韧、顽强的毅力克制自己的欲望的孩子更稳重可靠,更能适应环境,更受人们欢迎,但与此相反自制力较差的则孤僻不受人们的喜欢。

父母如何培养宝贝的自制力(东方IC/供图)

1、父母要为宝贝做出榜样

培养宝贝的自制力,并非父母口头上讲道理就行,应具体教他。例如,带宝贝去商场购物时,抗诱惑力差的宝贝见了玲琅满目的商品,可能会对父母提出不合理的要求。父母应该帮助宝贝明白哪些要求是合理的(哪些东西是可以买的),哪些是不合理的,设法纠正宝贝见什么要什么的不良习惯,养成宝贝不为外物所动的自制力。宝贝经过一次次的“失望”,自制力就会逐渐提高。

2、运用“社会认知提示法”,使宝贝自觉遵守规范,抵抗外界的诱惑

社会认知提示法是指在社会性认识(如人际关系、行为规范、道德法律等)上给宝贝以提示和教育,使宝贝能够时刻想到他应该遵守的社会规范或行为准则。例如带宝贝去超市,为防止宝贝见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想要,这时,我们就可以在超市门口对宝贝进行社会认知提示:“咱们说好了啊,你的东西已经很多了,今天我什么都不给你买,你只看看就行了。假如你看上了什么东西,回家咱们好好商量一下再来买。”

当然,运用社会认知提示法最好“提示在先,奖评在后”,如果宝贝做得好,就可以给予精神或物质上的奖励;做得不好,要对其进行分析和批评,对于稍大的宝贝还可给予适当的惩罚。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自制力 父母 创设情境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