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注意力?


来源:摇篮网

人参与 评论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说过:“天才,首先是注意力。注意力是指一个孩子能将焦点或意志集中在某一件事物或游戏上,而不被外界刺激所干扰的能力。对策:在孩子身体不适,如困倦、生病的时候,不要让孩子玩得太久,注意多休息。

原因3.家庭环境的影响。如家里人口多、住房紧张、父母脾气急躁;家庭气氛压抑,父母整天争吵不休等。  

对策: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在家时,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说话时声音要轻一些,并尽量让孩子自己探索玩具的玩法。  

原因4.每次提供的玩具过多。

对策:每次提供给孩子的玩具不宜过多,两三样即可。  

原因5.健康状况不佳。  

对策:在孩子身体不适,如困倦、生病的时候,不要让孩子玩得太久,注意多休息。  

四、游戏训练

为了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家长可以通过和宝宝做游戏的方式来进行训练。

有些孩子很聪明,可是由于上课不专心听讲,说悄悄话,做小动作,在家写作业时边做作业边玩,磨磨蹭蹭,做事情总是有始无终,注意力非常不集中从而影响了学习成绩。那么怎样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呢,我们认为父母及教师培养孩子的注意力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孩子对自己的控制能力是比较差的,所以要想使幼儿集中注意地学习,就要排除各种可能分散孩子注意的因素,事先做好各种准备,让孩子吃好、喝好、穿得适当。学习前也不要让孩子玩新颖的玩具或有趣的游戏,使孩子在平静愉快的心情中开始学习。创造一个安宁舒适的环境,是集中孩子注意的必要条件,孩子的学习环境力求单纯固定。有条件的最好能让孩子有一个固定的学习地方,没有条件的学习环境也要力求单纯。孩子在学习时,如果大人走来走去,说这讲那,甚至听广播、看电视,就会严重地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所以,孩子学习时,家长也最好坐下来,看点书读点报,或作一些不惹孩子注意的事情。

2.适宜的教学内容是集中幼儿注意的条件

人的需要、兴趣和经验,直接影响人的注意。如果让孩子学习的内容与他的需要无关,或是教的内容太深,超出他的经验范围,孩子不能理解,就不能吸引他的注意;如果内容太浅,也不能引起他的注意。只有那些“跳一跳能够到”的内容,才能引起孩子的注意。所以家长和老师要善于从纷杂的现实中,选择孩子尚未掌握、但经过努力能理解的内容教给他,其注意自然会集中。还有,孩子坐下来刚学习时,家长和老师可以让他们学习最感兴趣较容易的东西,待集中精力后,再学习其他东西,这样效果会更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培养孩子 孩子成长 孩子吃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