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5个小问号启发数学智力思维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在每天的生活中,在和孩子一起游戏时,不失时机地给孩子提出问题,会帮助你的孩子开启数学思维。 一问 物体有多少 孩子建立数字的概念需要首先学习数与物的对应关系。在孩子数数时,要让他指着要数的物体一个

在每天的生活中,在和孩子一起游戏时,不失时机地给孩子提出问题,会帮助你的孩子开启数学思维。

一问 物体有多少

孩子建立数字的概念需要首先学习数与物的对应关系。在孩子数数时,要让他指着要数的物体一个一个地按顺序点数。另外,还要让孩子理解基数的概念,即:顺序数下来的最一个数字即是物体的数量。这个问题随时都可以问。数家中的人口,数水果,数玩具,数书等等。

二问 哪个更大或更高

小孩子很喜欢把物体直接放在一起比大小高低的,因为这就像一个游戏。提问从简单开始,逐渐增加难度。比如,先可以比较两支笔、两个苹果、两本书,这些东西可以直接放在一起进行比较;然后比较门和笤帚哪个高,冰箱和凳子哪个高,这样的比较中有一件东西可以移动;然后再比较桌子和沙发,两个窗户等都不能移动的物体,要求孩子借助工具(常规的测量工具:尺子,或非常规的测量工具:绳子、铅笔、凳子等)进行测量比较。

三问 物体异与同

给孩子两只鞋子(从两双不同的鞋子中各选一只),让他找出两者之间的相同与不同;然后,鞋子可以换成袜子、衣服、同类的玩具等等。还可以换一种玩法:给孩子一件东西,让他找出另一样东西和给他的这件东西有一处或几处相同的地方。比如,给他一本书,他可以找出报纸,和书相同都是纸做的;给他一支蜡笔,他也许会找出一件衣服,和蜡笔一样都是红色的;等等。

孩子在回答这类问题时,需要观察、比较、分析,然后得出结论,而这些都是今后进行数学学习及科学探索的基本技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数学思维 数学学习 教育误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