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儿童咳嗽防治“三要”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咳是有声,嗽是有物,咳嗽是既有声又有物。○防意外伤害:婴幼儿不要食用花生、豆粒等细小食品,不要玩耍细小物件,防止进入气管形成异物影响呼吸。○防交叉感染:儿童自身抵抗力相对较弱,外出应戴口罩、手套,一般不要带婴幼儿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要带婴幼儿到医院探望病人,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三浴”强体质:“三浴”指用水浴、日光浴、空气浴来增强体质,可以有效提高宝宝对周围环境变化的耐受力。

○早睡人安然:人体生物钟,是适应大自然的规律和节奏而形成的。不论孩子还是大人,日常生活要有节奏,动静结合,劳逸有度。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神补,早睡觉就是养神的重要措施。“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情绪应乐观:父母的情绪对孩子影响很大,特别提醒家长,应该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生气不要超过5分钟,不要让负面情绪影响到孩子。

○运动要恒年:运动锻炼要从小量开始,以自身耐受为度,持之以恒,坚持数年就能见到益处。

○防意外伤害:婴幼儿不要食用花生、豆粒等细小食品,不要玩耍细小物件,防止进入气管形成异物影响呼吸

○防交叉感染:儿童自身抵抗力相对较弱,外出应戴口罩、手套,一般不要带婴幼儿到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要带婴幼儿到医院探望病人,防止发生交叉感染。

调护要个体适宜

在咳嗽治疗过程中,通常应遵守以下原则:

○晨起不止咳:昼咳莫止,以利排痰。白天咳嗽一般不用镇咳药,因下呼吸道有分泌物(痰)时,通过咳嗽才可排出体外,若用镇咳药就会抑制咳嗽反射,导致气管支气管内痰液滞留,使病情加重或继发感染。但咳嗽严重影响呼吸、吃饭,特别是晚上咳嗽频繁影响睡眠时,应请医生帮助,酌情选用止咳药。

○有痰宜排痰:痰之已成者,为有形之痰,就像身体的垃圾,部位在肺。有痰就排,否则生变。有痰不排,堵塞发炎。气道通利,呼吸顺畅,人得平安。

○化痰要辨证:可用中药、贴敷、理疗、雾化、灌肠、按摩推拿等方法治疗。因咳而有痰者,咳为重,主治在肺;因痰而致嗽者,痰为重,主治在脾;咳嗽苔腻者,湿为重,主治在三焦;晨咳多食苔厚者,积为重,主治在胃;夜咳便秘腹胀者,滞为重,主治在肠;夜咳惊惕不安者,神为重,主治在胆;咳嗽面浮睑肿遗尿者,水为重,主治在膀胱;急怒咳嗽喘闷咽痒者,气为重,主治在肝;痰中带血咳嗽咽痛者,血为重,主治在心;初病面红胸痛痰黄者,毒为重,主治在卫气;久病色黯多吐痰涎者,虚为重,主治在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咳嗽反射 伤暑 风寒咳嗽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