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津:儿童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

2013年04月25日 09:27
来源:中华网健康频道

近日,天津市卫生局公布了天津市儿童禽流感中医药防治方案。天津市卫生局强调,h7n9禽流感当属中医瘟病疫毒范畴,早期可出现发热、咳嗽、少痰等症状,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

结合发病季节及临床特点,对于发热,咳嗽,头痛,鼻塞,喷嚏,流涕,咽红,舌红,苔薄黄,脉数等毒热犯肺证,以解毒宣肺为治法,可用方药:银翘散合麻杏石甘汤加减;中成药: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银翘解毒颗粒。

对于高热气促,咳嗽频作,甚则胸痛,咯吐黄痰,躁扰不安,口唇紫暗,口干口渴,大便干,小便短黄,舌红苔黄腻,脉滑数等毒热闭肺证,以清热解毒,开肺定喘为治法,可用方药:麻杏石甘汤加减;中成药: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莲花清瘟胶囊。

天津市卫生局针对h7n9禽流感重用张仲景的名方麻杏石甘汤,因其在我国历史上流感大流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由中国中医研究院主持研发的“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就是以“麻杏石甘汤、白虎汤和双黄连”为核心组方,针对流感病毒侵袭肺卫所致的发热、咳嗽、咽痛、痰黄等症状,清热解毒、宣肺化痰,效果显著。

儿童历来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因此要特别注意预防,避免禽流感侵袭,保护儿童健康。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儿童禽流感中医药 禽流感中医药防治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