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医支招解决6大夜晚困扰 提高睡眠质量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入夜以后气温下降,再加上长久累积的不良生活习惯,有些疾病或不适症状格外容易在夜晚发作。过敏及气喘患者,日常保养或发作时想减缓症状,皆可按摩列缺、太渊、合谷等穴道15分钟。

入夜以气温下降,再加上长久累积的不良生活习惯,有些疾病或不适症状格外容易在夜晚发作。平时注意保养,就可以防患未然,健康安度夜晚。

1、酸痛

很多人下班回到家就觉得筋骨酸痛,而且愈晚就愈不舒服。

晚上身体代谢变慢,因此比较容易酸痛。只要注意保暖、增加血流循环、让血管扩张后,酸痛情形就会好转,因此可以在睡前热敷酸痛部位,会睡得比较安稳。

2、皮肤搔痒

夜晚气温降低,再加上冬季比较干燥,容易皮肤搔痒,避免使用过多清洁剂、洗澡水温勿过高、睡前适度使用乳液,就能减少“冬季痒”。

3、频尿

频尿只是症状、不是疾病,却是不少人难以启齿的困扰。要改善频尿,就要先找出造成频尿的原因。

睡觉时静脉回流多,血液从四肢流回内脏,会比白天容易产生尿意,但一般人都可以忍耐6个小时,在睡著以后,通常也就感觉不到尿意了。

然而,失眠的人因为睡不著,格外容易觉得想上厕所,这时候要处理的应该是失眠,而非膀胱或泌尿道。

从中医观点来看,频尿是由于肾气虚、下焦虚冷。要预防夜间频尿,应注意下腹部的保暖,且每天运动30分钟,增加休闲生活以纾解紧张情绪。

一日喝水量以1000~1500cc为原则,不要经常忍尿。

平时可配合穴位按摩来改善频尿问题。可热敷位于下腹部的关元穴(肚脐下3寸)及中极穴(肚脐下4寸)5分钟,或是早晚自行按摩这两个穴道5~10分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夜晚 睡眠质量 心血管疾病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