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与其争议“弃婴岛”不如从源头上做好优生工作


来源:三晋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日,有关“弃婴岛”的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事实上,无论是建立“弃婴岛”保护机制,还是完善社会一系列的保障制度,其目的都是为了避免出生缺陷儿童受到“伤害”。

近日,有关“弃婴岛”的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它究竟是保障弃婴生命的“安全岛”,还是纵容弃婴行为的“通道”?“弃婴岛”陷入了现实与伦理道德背离的尴尬。我们认为,与其争议“弃婴岛”,不如做好优生工作,从源头上降低弃婴行为。

调查显示,全国各地目前设立的“弃婴岛”所接收的弃婴,约99%都是出生缺陷儿童,身患先天性残疾或重病是他们被遗弃的最直接原因。我国卫生计生部门最新发布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止报告》显示,中国目前出生缺陷率在5.6%左右,每年新增约90万例,而在1996年只有0.87%。这样高速地增长,让人触目惊心。站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弃婴岛”的弃婴量会增长,政府又为何在争议声中积极增设“弃婴岛”试点?

事实上,无论是建立“弃婴岛”保护机制,还是完善社会一系列的保障制度,其目的都是为了避免出生缺陷儿童受到“伤害”。只有在孕育前增强优生观念,才是预防出生缺陷的第一道防线。

我国自2003年实行婚检和优生检测自愿化以来,婚检率大幅度降低,而与之相应的优生宣传、引导工作并没有普及到位,不少家庭对优生的知识匮乏、意识淡薄。一些地区虽然推行了免费婚检、优生检测等措施,但却没有完全走进群众中去,与户籍制度捆绑、符合生育政策等高门槛,把一些最需要免费婚检的家庭拒之门外……种种现象表明,当今的优生工作亟待改善。

过多地争论“弃婴岛”本身没有太大的意义,唯有追根溯源,强化优生观念,构筑起预防出生缺陷的有效防线,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病残婴儿的出生,也就能最大程度地减少弃婴现象。

闵任之 据新华社

原标题:与其争议“弃婴岛”不如从源头上做好优生工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弃婴 优生 通道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