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法》从源头上铲除“零负团费”

2013年10月12日 04:22
来源:重庆晨报

旅游法》从源头上铲除“零负团费”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吴国富)昨天上午,重庆市旅游监察执法总队副总队长谢东做客重庆晨报966966热线时说:“购物、玩耍的自费项目都是旅游的6大要素之一,《旅游法》的出台并不是要限制人们进店购物等,而是从源头上扼杀‘零负团费’的产品,为消费者铲除消费陷阱,以确保他们的合法权益。”

残疾人门票减免政策不一样?

张先生:近日参加重庆一家旅行社的新疆+甘肃10日游团,发现新疆与甘肃对残疾人门票减免政策不一样?这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谢东:持特殊证件者(军官证、教师证、老年证、残疾证等),不能双重享受证件优惠和团体票优惠,因而持证游客应在参团时选择团费是否包含门票。关于新疆与甘肃各地标准问题,可写一个材料交到执法总队,由该队协调处理。建议持特殊证件游客可选择半包价出游方式,比如可选择不包含旅游景区门票的团队。

从源头上铲除“零负团费”

陆老师:我是一名旅行社员工,《旅游法》的第35条规定,到底是不是就不能带团进店了嘛?如果游客要求进店购物该怎么办呢?

谢东:《旅游法》35条规定:旅行社不得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诱骗旅游者,并通过安排购物或者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获取回扣等不正当利益。旅行社组织、接待旅游者,不得指定具体购物场所,不得安排另行付费旅游项目。但是,经双方协商一致或旅游者要求,且不影响其他旅游者行程安排的除外。

该规定明确说明不能把进什么店、消费什么自费项目写入合同中,否则违法。这就从根本上遏制了“零负团费”的生存土壤,而不是不准游客去购物或参与自费项目。在旅途中要进店或参与自费项目,只要旅行社和游客双方都能达成一致协议,那么游客就可以去消费,这让游客和旅行社之间充分运用协商的权力,让游客不被旅行社来安排进店,而是让游客充分享受了知情权,在购物时自由自在、货比三家。

出了问题都找旅游执法部门?

一市民:游客在旅游过程中如果出现了问题,是不是都该找旅游执法部门投诉来解决呢?旅游投诉电话:12301的服务功能有哪些?

谢东:重庆市旅游局的旅游投诉电话为:12301.旅游投诉关键是要找对门路。在旅游6大要素中涉及到29个部门、108个行业,不是所有问题都归旅游执法部门来解决。比如涉及游的内容,就找市旅游局的投诉电话,投诉内容有旅行社、导游、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旅游服务质量。在“购”方面,旅游购物消费,商品、服务欺诈,假冒伪劣旅游商品,找工商局、消协、质监局。财物盗窃等打110;烧香拜佛找民宗委;食品、药品中毒找药监局;非星级酒店、农家乐找市商委;“行”方面找交委、民航、铁路等。

美政府“停摆”可否退团?

新财年预算问题导致美国政府“停摆”了,直接影响到的是大约400多个景点关门。那么直接影响到美国旅游游客的游览效果。

部分市民:已报名参团可否退团、退费呢?

谢东:这是目前已报名参团赴美旅游的一大问题。政府关门是一种不可抗力因素,但并不是美国就不能旅游了。比如有的游客是大约16日就要赴美,如果现在选择提出退团,那么根据旅游合同其损失要游客自己承担了。比如预订的机票、酒店都要产生费用,目前重庆赴美旅游属于高端市场,其价格都在2万以上,虽然有一些公园、景点因关门不能游览了,但是旅行社已开始调整游览行程安排。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