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时间用电脑如同自杀

2013年12月17日 07:49
来源:人民网

导语: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电脑,无论是在校的学生,或是工作的白领,一天都会因为工作、学习和娱乐使用电脑。繁重的学习和工作压力往往会把我们牢牢的“绑”在电脑前,坐在电脑前持续超过三个小时早已经成家常便饭,如此长时间使用电脑势必会给我们健康带来危害,我们该有针对性的去预防,尽可能的减轻电脑的健康隐患,这就需要我们了解以下关于过度使用的危害。

长时间用电脑可致突发性耳聋

1 长时间用电脑可致突发性耳聋

一般来说,长期看电视引发的耳鸣,主要是属于突发性耳鸣,一般来说突发性耳鸣耳聋的病因很多,如病毒感染、迷路水肿、内耳微循环障碍、循环系统疾病和迷路窗膜破裂、生气、坐飞机、过度疲劳、精神紧张、强噪音刺激等。近20年来发病率明显上升。据专家统计,突发性耳聋患者中有一部分患者就是因为长时间看电视、使用电脑所致。

长时间使用电脑,由于显示器热度过高,就会有相当多的电磁辐射,它会使空气发生电离作用,不断产生正电荷(正离子),并不断与空气中的负离子中和,导致负离子的含量几乎为零。

长期处于正离子过多的环境中,它们通过呼吸进入肺,然随血液循环被输送到人体的各个组织,使人的血液、体液呈酸性,延缓身体正常的代谢功能,使毒素囤积在体内,造成人体免疫力下降、失眠、女性内分泌紊乱、皮肤过敏、干眼病、脑功能减弱、耳鸣、眩晕,严重者导致听力突然下降。

所以长时间使用电脑的人们一定注意适时适度。工作1小时应远离电脑15-20分钟,做一些有氧运动,勤洗脸,尽量使用液晶显示器。已经有耳鸣和听力下降的同志看电视每天最好半小时左右,使用电脑半小时到1小时。

2 长时间对着电脑或是李开复患淋巴瘤的原因

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是最近10年全球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淋巴瘤是起源于淋巴系统的恶性肿瘤,主要分为霍奇金淋巴瘤(HL)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 两大类,中国患者以非霍奇金淋巴瘤较为多发,占淋巴瘤的80%以上。

随着近年来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淋巴瘤已悄无声息地挤入了中国十大恶性肿瘤的榜单。目前国内发病人数以每年5%的速度上升,发病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

专家指出,引起淋巴瘤的原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确,可能与一些病毒如EB病毒感染、生活环境污染的加重、有机溶剂染料过多接触、长时间处于电子辐射环境等因素有关。李开复把大量的时间都投入在计算机行业,长时间面对着电脑敲打程序,长期处于高电子辐射环境中,很有可能因此而诱发淋巴癌。

3 长时间用电脑眼疲劳几率为70%

“针对电脑操作对视力的影响,有研究结果表明,连续操作电脑2小时以上,可使近视力下降,但休息30分钟之后,又可使视力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这一阶段的疲劳不会对视觉构成威胁,但累积到一定程度,则可能导致视力下降。”中华医学会广西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郝小波分析说,操作电脑造成眼睛疲劳因素很多,最主要的当属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一般情况下,正常人1分钟眨眼约20次,而使用电脑工作时,因过于凝神注目,每分钟眨眼次数会降低至6次左右。

郝小波说,泪液不但有消毒杀菌的作用,还有润滑眼球、保持角膜屈光系统的重要功能,用眼过度会导致泪液分泌减少,泪液成分发生改变,进而导致干眼病。如果泪液分泌太少,角膜始终得不到滋润,整个眼球表面就会变得干燥、结膜充血,致使角膜受损,眼睛出现灼热、异物等不适感,最终出现视物不清、视物疲劳等症状。

此外,操作电脑的姿势与距离不当,也是使眼睛发生疲劳的原因之一。工作距离太近或姿势不正确,过度靠近电脑屏幕,眼睛都很容易受到伤害,尤其是使用笔记本电脑时,由于屏幕过小,使用者必须近距离工作,头部前倾,颈部肌肉用力,形成工作劳累,加重眼睛疲劳。

有些电脑因使用时间过久,屏幕亮度降低,清晰度减退,也会造成阅读困难。而工作环境的光线太强或是太弱,也都会引起屏幕与外界产生强烈反差,对眼睛造成刺激。

不同于一般的书本阅读,电脑屏幕是自发光显示器,有亮度、对比度、颜色、字体大小和间距等的变化,还有闪烁、清晰度不佳、亮度不均匀或不稳定等,都会对视觉系统产生不良影响。周围环境因素还会造成屏幕炫目,产生视觉混淆现象。

因此,自发光屏幕的视觉刺激不仅来源于电脑文字、图形等信息,还来自于发光体特殊的视觉刺激,如视线在电脑、键盘和其他事物之间频繁移动和注视,有时注视率可达60%-80%,造成固视功能的下降,控制固视运动的大脑神经系统功能发生变化,会影响视觉的效率,导致眼疲劳感的加剧,出现眼干、眼痒、烧灼异物感、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部胀痛、眼眶痛等症状,患者还可能出现近视度数增加、用眼疲劳等情况。

4 长期打电脑更易患心脏病猝死

在网吧由于长时间上网引发的猝死案件数量越来越多了,死者猝死可能与长时间坐着不动打电玩有关,国外有报告指出每天花两小时盯着电视、计算机屏幕的人,罹患心脏疾病致死率是平常人一倍。预防方面主要是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和精神紧张。千万不要久坐桌前,多活动筋骨,增强体质。

专家介绍,现在媒体也常报道一些精英人才因工作繁忙,各类活动较多,长期处于过度劳累的亚健康状态,而绝大多数人忽视了自身的健康,尤其是缺乏早期健康干预的意识,往往等到“累倒了”才开始重视,而这时健康状况已经很糟糕了,往往后悔莫及。该院心脏内科的有关资料也表明,在该院每年收治的数千冠心病患者中,年轻的精英人才占到了近10%;过去心肌梗死患者发病年龄都在60多岁,而现在有的患者只有30多岁,值得社会关注。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王诺]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