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生提醒:扁平足和3岁以上儿童不宜穿雪地靴


来源:中新网

人参与 评论

25日,江苏省常市四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陆佳俊告诉记者,有扁平足的人和3岁以上的孩子最好不要穿雪地靴及此类的平底鞋。陆佳俊主任提醒,除了扁平足人不适合雪地靴外,如果需要长时间走动或站立的人群及老年人最好不要穿雪地靴。

中新网常州2月25日电(记者唐娟 通讯员谈祥娟)25日,江苏省常市四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陆佳俊告诉记者,有扁平足的人和3岁以上的孩子最好不要穿雪地靴及此类的平底鞋。近期就有不少患者因穿雪地靴引起病痛。

提到“UGG”估计无人不晓,这正是雪地靴中最著名的品牌,可是,如果你知道这个牌子还会给你造成“内八UGG步”的话,你还会选择雪地靴吗?据了解,英国近年患脚趾畸形、脚痛等病症的女性数量急剧上升,调查发现,雪地靴是罪魁祸首。英国骨科学院院长伊安·德里斯戴尔博士表示,雪地靴内外使用的材料都很软,内部空间相对较大,穿上后脚在里面会出现一定的滑动,每走一步路,重力都会沿着足部向周围散开,使脚弓受到较大冲击,从而对足部、脚踝甚至臀部造成伤害。由于穿着雪地靴站立或行走时,脚部会不自觉地表现为不对称的内八字形,专家们就以雪地靴最著名品牌UGG的名字,为它起了一个专用术语叫做“UGG步”,而这种姿势正是脚部畸形的开端。

常州市四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陆佳俊证实了这种说法:“人走路时是靠大、小脚趾的脚趾关节以及足跟三点支撑,只有这三点同时受力,脚才会非常舒适,但市面上的雪地靴鞋底都是平的,足弓部位没有支撑设计,足弓得不到支撑,身体承重便会完全落在韧带上,长时间走路足弓韧带得不到休息,不能很好地缓冲人体运动时对足部的重力冲击。加上鞋底内衬较软,踩在上面可能导致足部应力线的改变,长时间穿着走路或者站立,容易感觉双足疲劳。”据陆佳俊说,本周就有一位20多岁的年轻女性到门诊就诊,原因就是穿了一冬天的雪地靴,每次一天穿下来,脚部就酸胀疼痛,非常疲劳。经检查发现,这位爱美的女子就是扁平足,不适合穿雪地靴,尤其不适合穿着雪地靴长时间行走。

陆佳俊主任提醒,除了扁平足人不适合雪地靴外,如果需要长时间走动或站立的人群及老年人最好不要穿雪地靴。另外,许多家长为了给孩子保暖,也喜欢让孩子穿上了幼儿版雪地靴,既保暖又紧跟潮流。事实上,3岁以上的儿童最好不要穿雪地靴。3岁以后的孩子,平时活动量大,脚不是成人的缩小版,它们在结构、功能方面都有所不同。另一方面,孩子的骨骼、关节、韧带正处于发育期,平衡稳定能力不强,鞋后帮如果太柔软,脚在鞋中得不到相应的支撑,会使脚左右摇摆,容易引起踝关节及韧带的损伤,还可能养成不良的走路姿势。家长最好给3岁以上的孩子选择鞋底有一定坡度和弹性的保暖鞋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雪地 扁平足 医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