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药界称乙肝疫苗事件属偶合症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广东省共出现婴儿接种疫苗死亡的案例为28例,其中四成病例出现在接种后的12小时内,绝大部分为偶合症。值得注意的是,在这28例死亡个案中,有9例接种了乙肝疫苗,但证明死因均与接种疫苗无关。

美国23年1259人注射乙肝疫苗死亡

0~3岁儿童接种后最易出现不良反应世卫组织网站显示疫苗全球普及率达到83%

康泰乙肝疫苗事件仍在等待调查结果,事实上,就在今年7月,越南也发生了三名新生儿在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事件,死亡原因均是过敏性休克。根据越南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这些被注射的疫苗没有过期,并被妥善保存,也没有管理不善的问题。事情发生后,越南卫生部作出了暂时停止整个国家使用乙肝疫苗的决定。然而,越南国家免疫扩大计划的官员仍向父母们表示:要保持冷静,继续给孩子接种。

文、图、表/本报记者杜安娜

接种乙肝疫苗导致婴儿死亡的案例并非孤例。记者从美国国家疫苗信息中心的统计查询到,从1991年至2013年11月,全美注射乙肝疫苗后死亡的人数达到1259人,其中0~3岁的婴幼儿有769人。此外,有四万多人在接种乙肝疫苗后不久有过就医记录。

美国年均30婴接种后死亡

在0~3岁这个年龄段中,因不良反应进行急诊治疗的就有4465人。统计结果显示,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主要人群就是0~3岁这个年龄段,其次是17~44岁这一年龄阶段,统计显示共有308人死亡。

在美国国家疫苗信息中心的数据库中还可以看到,在0~3岁这个年龄段中,1993年~1996年期间,每年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婴幼儿都超过50人,其中1993年死亡人数最高,达到68人。从1991年美国普及乙肝疫苗接种到2013年,平均每年有30名0~3岁婴幼儿在接种疫苗后死亡。记者在美国国家疫苗信息中心查询到,截至今年11月,有12名0~3岁婴幼儿在接种疫苗后死亡。

接种乙肝疫苗是无奈之举

在美国国家疫苗信息中心的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到,注射乙肝疫苗导致不良反应以至死亡的数量近五年来并没有太大变化。美国内科医生与外科医生协会的成员Dr. Jane Orient在他的研究报告中说道: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一个严重的疫苗反应的风险可能比乙肝的危险性大100倍。

这是有章可循的。记者在世界卫生组织的官方网站上查到,2004年因乙肝病毒死亡的美国人有5人,而同一年中,美国因注射乙肝疫苗死亡的婴儿就有21人。

美国国家疫苗信息中心也对疫苗使用的风险作出了明确的说明,1991年,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对所有的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是无奈之举,因当时没法说服高危人群(包括静脉注射毒品滥用者和多性伴侣者)去做乙肝疫苗接种。

截至2012年3月,美国国家疫苗信息中心共报告了66654例乙肝疫苗相关的不良事件报告,包括头痛、烦躁不安、极度疲劳、脑部炎症、痉挛等。在外界报道中,更是有超过1500例接种乙肝疫苗后死亡的案例,包括婴儿猝死综合征。

美国欧洲普及率已达90%

记者在美国国家疫苗信息中心网页上看到,推荐的一篇Barbara Loe Fisher的论文《乙型肝炎:歧视和疫苗伤害》中描述了世界各国对注射乙肝疫苗的争议。

论文中指出,在有些国家,因为社会对乙肝患者的歧视以及对乙肝的“妖魔化”,导致医生大规模使用乙肝疫苗和药品。在法国,乙肝疫苗受害者家属起诉制药巨头葛兰素史克( GSK)和赛诺菲巴斯德过失杀人,但随后家属就被禁止起诉发起和推动强制性乙肝疫苗接种的两个前法国政府卫生官员。

争议虽然还在继续,但记者在世界卫生组织的网站上看到,世界卫生组织刚刚发布的2013年疫苗普及报告中显示,如今在世界上乙肝疫苗的普及率已经达到83%,其中美国、欧洲国家已达到90%以上,在非洲国家还只有72%。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偶合 乙肝疫苗接种率 婴儿猝死综合征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