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动物当医生治疗儿童自闭症

2011年03月30日 18:00
来源:父母网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动物当医生治疗儿童自闭症(来源:父母网)

在国外,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动物成为“儿科医生”,担当起给孩子进行“心理治疗”的重任。看了下面的文章,你或许可以找到一些思路,把家里的猫猫狗狗甚至乌龟培养成育儿助手,帮助孩子建造强大的内心世界。 译/付笛

在德国,“动物支持的心理治疗”这个专业名词已经有48年的历史了,它主要针对有行为障碍、发育缺陷、动作不协调,以及严重的精神和身体方面缺陷的儿童。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证明,动物对于这样的治疗非常有帮助。

动物可以赢得孩子的信赖,激发孩子的活力,成为最真诚、最天然的心理医生。

在精神上受到伤害以及有行为障碍问题的孩子一定是有过非常糟糕的经历,例如受到虐待或者父母中有一方去世了。因此,他们中的大部分变得很内向,甚至自闭。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与动物打交道要比和人交往要容易得多。那些四条腿的助手往往能直达孩子的心灵,而无论是在孩子需要亲密,还是需要距离的时候,这些助手都能对孩子有适度但又深入的影响。

德国还有些“儿童农场”可以为孩子提供手术后恢复的服务。医生根据小病人的情况,安排他们或者是不定期地来几个小时,或者在一段时间内每个周末都要来,还有些孩子和他们的家庭需要在庄园里住上一阵子。动物能够激发孩子好动的天性,让孩子忘记伤痛,变得更加勇敢。因此,在手术后的恢复阶段让孩子和动物经常接触,对孩子的心理和生理恢复都很有好处。

在德国的巴伐利亚就有这样一个庄园。在这里,马、驴、狗、羊、猪、鸡和鸭等动物都被作为帮手引入小病人的心理治疗过程。

让驴帮助孩子明确“界限”

每种动物都有完全不同的个性特征,因此不同的动物适应于不同个性的孩子。4岁的安迪是一个闹起来无法无天,身体里的能量永远耗不尽的孩子。在治疗中,医生们就把毛驴请了来。他们给安迪布置了一个非常有意思、但是需要毛驴参与的游戏。于是,安迪开始跃跃欲试地朝毛驴朋友走去……但是我们都知道,毛驴是倔得出了名的动物。它们平时表现得郁郁寡欢,只有在高兴的时候才会动一动。因此,当以自我为中心的安迪遇上了这个比他还要自我一千倍的动物对手时,他终于意识到:在有些情况下,自己必须做出一些调整,才能应对眼前的局面。

请马帮助孩子建立自信

父母的离异使5岁的朱力受到很大的打击,他变得非常孤僻。没多久,妈妈的新男朋友开始进入他们的生活,于是朱力必须在新的冲突中找到自己在生活中的位置。但是,他需要帮助。心理医生Christian Ruschenfels在治疗中把和这件事情有关的三个人都请来了,朱力、他的妈妈和妈妈的男朋友,并且选一匹马作为治疗助手。治疗的目的一是帮助这个男孩恢复自信,再有就是让他感受到与妈妈和妈妈的男朋友在一起的愉快和轻松,帮助他在新的家庭环境中建立安全感。从刚开始对马匹心存敬畏,到最终神采奕奕地坐在“叔叔”牵的马上向妈妈挥手致意,治疗一共用了8个小时。

乌龟帮助孩子缓解自闭

同上面两个案例相比,小米的治疗非常漫长,他已经历了3个月的疗程。这个5岁的男孩患有严重的自闭症,他的医疗助手是一对乌龟夫妇。乌龟是有自闭症孩子的最好的治疗伙伴,因为他们之间有相似的特点:以一定的距离观察世界,喜欢有自己的空间。再有,乌龟没有过多的欲望,不愿意踏入他人的生活,这对于小米来说是很舒服的一种感觉。刚开始心理治疗的时候,小米目光闪烁,谁也不敢看。而今天,他已经在大家的注视下把刚刚孵出来的几只小乌龟从容器里小心翼翼地拿出来。Christian Ruschenfels说,患有自闭症的孩子需要更多的耐心,因此治疗需要一年多甚至更长的时间是毫不奇怪的。但是,可以确信的是,动物可以加速治疗成果的实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动物 儿童自闭症 心理治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