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自闭症成儿童疾病之首 调查称发病率达千分之六

2011年03月30日 18:59
来源:新民周刊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自闭症: 儿童疾病之首

上海有八千多自闭症患者,在很多调查中,每1000名孩子中就有1人患有自闭症,还有一些调查认为发病率高达千分之六,自闭症已经成为儿童疾病之首。

就在你身边

东东(化名)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拿着两支铅笔玩耍,除了显得有一点心不在焉,并不觉得有太大的异常。台上有人发言,会场十分安静。“嗯……啊……”,东东嗓子里突然发出奇怪的声音,分贝很高,传遍整个会场,旁边的东东爸爸,赶紧摸着东东的肩膀,手指放在嘴唇上示意他不要吵。几十分钟里,东东又吵了几次,一会儿躺倒在座椅上,一会儿歪在爸爸身上,爸爸不耐烦了,表情有点凶。

东东闹出的动静,吸引了会场里记者们的目光,不过,在座的大多数人却一副见怪不怪的样子,他们都是自闭症孩子的家长,每天面对类似的孩子。家长们不会把精力分散在东东的身上,而是专心致志地听台上各路自闭症专家的发言,试图从中发现哪怕一点点对自己孩子有好处的信息。

这是上海第一届自闭症康复论坛上的一幕。8月19日,由上海爱好儿童康复中心主办,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和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镇政府协办的上海第一个自闭症专业论坛开幕,除了一百多名自闭症儿童家长,医学界、社会学界,政府官员,以及来自中国台湾、香港以及新加坡的公益机构代表,共同参与了论坛。

1943年,医生第一次从一个美国孩子的身上,发现了自闭症。从此以后,“自闭症”这个奇怪的名词逐渐被医疗界认识,进而,越来越多的孩子被确诊患上这种疾病。仅仅过了半个世纪,种种统计显示,自闭症已经成为儿童疾病之首,超过儿童肿瘤、白血病、艾滋病、糖尿病的发生率总和。

“上海自闭症患者大约有8000多。”上海爱好儿童康复中心负责人杨晓燕介绍说。在中国,从未开展过大型的自闭症患者流行病学调查,所以,中国自闭症患者的总人数,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发病率来计算的。一般认为,中国有60万-180万的自闭症患儿。上海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沈敏说:“全国0-6岁残疾儿童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自闭症谱系障碍在0-6岁儿童致残原因中占据首位,高达78%。”

由于统计依据的不同,世界各地提供的自闭症发病率数据有所差异,但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瑞典、芬兰等国的调查中,自闭症在18岁以下人群中的发病率,都高于千分之一。也就是说,不管在国外还是在北京、上海的街头,每个人都有很多机会遇到一个自闭症患者,只不过,我们对他们的了解少得可怜。

杨晓燕自己就是自闭症孩子的妈妈,10岁的儿子被大家叫做“宝宝”。宝宝长得乖巧,看上去与寻常10岁的孩子没有任何不同。杨晓燕走到宝宝身边,大声叫“宝宝”,狠狠地在儿子脸上亲了一口。经过多年训练后,宝宝已经知道妈妈是自己最亲近的人。“叫阿姨,阿姨。”杨晓燕指着记者教宝宝,沉默了几秒钟后,宝宝叫出了“阿姨”两个字,发音有些浑浊,目光在别处,而不是他面前的阿姨。自闭症又被叫做孤独症,患者最典型的特点就是不会与外界沟通,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至今,医学界对自闭症的发病机理还几乎一无所知。

自闭症是一种儿童早期发育迟缓缺陷,被视作一种先天疾病。在一些针对自闭症患者脑功能的研究中,人们发现他们的脑功能存在异常,特别是在脑内的杏仁核区域。但是,目前的研究还无法解答,是什么原因引起了这些脑功能的异常,也没有办法彻底改变这些异常,所以,自闭症是一种无法预防也无法治愈的终身疾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吴晓蕙] 标签:自闭症 发病率 儿童家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