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陆杰华:放开单独生二胎可缓解性别比差距

2013年11月16日 14:28
来源:凤凰亲子

专家简介:陆杰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放开单独生二胎政策会不会导致人口大幅增长,会带来哪些影响?

北大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表示,生育数量“小高峰”会在年集中出现,但是生育率水平不会大幅度上升。生育率与生育规模是不一样的概念。生育率将稳定在目前较低水平。毕竟能够享受到这个政策的人也不是想象中那么普及。另外,现在百姓的生育观点也在转变。

陆杰华认为,完善生育政策要渐进性的、分阶段的,此次单独放开是一个利好的信号,意义在于改变过去“少生就是一切”的观念。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年龄结构的缓解,延长人口红利,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出生性别比差异的加大。

陆杰华判断,生育政策调整主要是在省市一级,从配套文件下发到细则出台,再加上人大调整计划生育条例,这不是一到三个月就能完成的,全国也不可能同步进行,“最快也要三个月到半年时间。”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陆杰华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科技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科技",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频道推荐

实时热点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