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提升孩子幸福指数 家庭教育应该去功利化

2011年06月02日 18:17
来源:凤凰网亲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摘要:童年应该是人的一生中最幸福的一个阶段,而学业累、压力大、空间小的现实,却不能让孩子体验到他们这个年龄段本应去享有的幸福。家长和学校应该如何还孩子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时光呢?

凤凰卫视6月1日《今晨播报》节目播出“提升孩子幸福指数家庭教育应该去功利化”,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童年应该是人的一生中最幸福的一个阶段,而学业累、压力大、空间小的现实,却不能让孩子体验到他们这个年龄段本应去享有的幸福。家长和学校应该如何还孩子一个快乐、幸福的童年时光呢?

解说:孩子感到不幸福,很大一部分原因源于来自家长方面的压力,大部分的家庭教育存在强烈的功利主义色彩,家长们把希望完全寄托在孩子身上,认为培养孩子考名校、找好工作、挣高工资、有好前途,就是家庭教育的成功。于是,孩子门口就有了上不完的课外班,就听到了家长们不如谁谁谁的盲目比较,其实家长们要认识到,每一朵多花都有着独特的美丽和生命,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发展。

学会蹲下来与孩子进行平等的沟通与交流,尊重孩子的诉求,家庭教育是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首先成人然后成材,所以需要的是改变家长的心态,不要让爱错了位。学校层面的教育,不妨引用湖北省特级教师张基广的通俗表达。就是“让学生今天睡好觉,明天不跳楼”,睡好觉说到底就是要减轻负担,学校也要给学生留下自主、自然、个性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为其终身发展打好基础。不跳楼涉及德、育,学生要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才不会出现心理问题,才能顶住未来社会的压力和挑战。

主持人:造成孩子不幸福的根源大家看得都很清楚,解决起来却很困难,会面临文化、观念、制度等诸多方面的障碍,所以尽管国家和各地都一再的出来减负令,最终还是得不到很好的执行。

提正孩子的幸福指数有赖于政府、学校和家庭来共同努力,把推行素质教育,减负给真正的落到实处。什么时候像行行出状元的观念深入人心,什么时候一考不再定终身,什么时候评价人才不再是为学历,而是重能力,孩子也就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独立思考时间,也就有了孕育拔尖创新人才的土壤。

我们还应该主要到,我们农村目前还有5800万留守儿童。由于和父母长期异地生活,不少孩子面临亲情缺位,不仅在生活和安全上难以保障,还严重的影响了他们的心理健康,他们的幸福也急需我们的关注。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亲子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亲子",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孩子 家庭教育 功利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