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莱雅让美在科学中绽放


来源:凤凰网时尚

人参与 评论

导语:2013年,有着中国青年科技女性“诺贝尔奖”之称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迎来了里程碑式的十周年。12月17日,“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届颁奖仪式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举行,来自全国

导语:2013年,有着中国青年科技女性“诺贝尔奖”之称的“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迎来了里程碑式的十周年。12月17日,“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届颁奖仪式在北京好苑建国酒店举行,来自全国6所高校和4所科学研究所的10位青年女科学家获此殊荣。通过不懈地钻研和探索,这些女科学家们在医疗健康、环境监测和电子科学等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取得了骄人的科研成果,在全国乃至国际科学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十周年纪念活动科学家们合影

值此十周年纪念大会,主办方还通过一堂别开生面的“科学公开课”,让积极参与科学实践的青少年来到“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十周年纪念活动,与女科学家们面对面交流,并由女科学家们亲手为这些“小科学家们”颁发“欧莱雅中国未来科学家奖”。通过进一步走近科学,青少年们感受到了科学之美,他们的活力和想象力也感染了在场的女科学家们,开启了一场极具能量的“科客”风暴,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这也体现了奖项的核心价值——感染更多青少年结缘科学,履行科学的“美丽”使命。

欧莱雅:与科学结缘,为女性喝彩

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着诸多挑战,从环境污染到能源短缺,从人口膨胀到健康问题,种种危机和困难的解决,都离不开科学的研究和突破。借助科学的力量来提高人类生存质量、创造更加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是广大科研人员毅然投身科学事业的终极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和愿景,我们应当充分挖掘科学的力量.其中,女性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不容忽视,并且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

在科学领域,虽然女性科学家的队伍正日益壮大,但女性与男性相比,不论是诺贝尔奖获得者,还是获得科学领域的博士学位并在实验室、大学和科研机构获得重要地位的女性依旧是少数。面临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女性从事科研工作面临着更多的挑战,然而,女性所特有的细致、耐心、抗压能力强等特点,正是从事科学研究并取得成功的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十五周年

1998年,欧莱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创立了“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旨在表彰那些对科学进步做出贡献的女性。该计划的创新性体现在它致力于为处于职业生涯不同阶段的女科学家们提供支持。每一年,均有5位代表五大洲的最杰出的科学女性获颁“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以表彰她们的科研成就。15年来,“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已经对77位女性科学家进行了表彰,其中两人获得了诺贝尔奖,她们是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教授(Professor Elizabeth Blackburn)和阿达•约纳特教授(Professor Ada Yonath)。

“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也通过“世界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为从事博士或博士研究的杰出青年女性提供去国外著名院校工作的机会。过去15年中,该计划为195名研究人员提供了继续深造研究和在学术界建立关系的机会。

除此之外,根据各个国家的实际情况,欧莱雅集团在各个国家的分公司与当地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设立了“国家青年女科学家奖学金”,鼓励本地的青年女科学家在本国开展科研工作。截至目前,共有来自近110个国家的1700多名女性得到了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的支持。

集团副总裁兰珍珍女士致辞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十周年

作为“为投身于科学的女性”计划的延伸和发展,欧莱雅(中国)于2004年携手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共同设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在基础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的女性青年科学家,促进中国的科技进步和可持续发展。10年来,该奖项引导社会舆论对女性科研人员的能力给予了更多肯定,为提高女性科研人员的社会地位、推动中国女性投身科研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欧莱雅的大力持续推动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在中国得到了全面的发展,也见证了女性科研人员队伍的蓬勃壮大,为女性科技工作者创造了可持续发展的交流平台。迄今为止,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86位女性获得此项殊荣。不仅如此,在对历届获奖女科学家的回访过程中,欧莱雅欣喜地看到,多数女科学家获奖后都在科研事业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第二届获奖者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系主任章晓联说:“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之后,我有更好的平台去接触更多的优秀科研人才,也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及肯定。此后我陆续获得了‘杰出青年’、‘重大专项’的资助,为我的科研生涯翻开了新的篇章。”

第四届获奖者美国布赖恩特大学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冷琴表示:“我于2007年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提名奖’的两年后(2009年),通过全球招聘,获得了美国布赖恩特大学科学与技术系生物学副教授的职位,具有申请终身教授的资格。在随后的四年间,通过努力,于今年(2013年)获得了终身教席,并被提拔为正教授。2009年能获得这个全球招聘的职位,除了以往的科研和教学记录过硬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提名奖’这个称号应该也是起到很大作用的。这个荣誉在过去的四年中一直是我的鼓励和鞭策,让我这个‘外国人’能在美国的大学里只花四年时间就拿到大多数美国大学老师要花六年才能获得的终身教席、十几年才能获得的正教授职称。”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女科学家们在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的认可和表彰后,普遍在日后的科研过程中获得了更多的机会、资金和荣誉。女科学家们的成功和成长,更鞭策着“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在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十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届颁奖仪式,让我们再次看到了中国女科学家的巨大潜力和光明未来。她们是中国科学界的女性先驱,用她们的毅力和实力,谱写着女性在科学界的美丽传奇,激励着更多青年投身科学事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孙黎]

标签:欧莱 青年女科学家 雅让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