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凄凉的女首富贝当古母女反目成仇
2010年07月28日 13:37 凤凰网论坛 】 【打印共有评论0

欧洲最富的女人

事件:法国女首富、欧莱雅公司继承人利利亚纳·贝当古涉嫌漏税事件正在法国闹得沸沸扬扬。上周,法国一家电影制作公司宣布,将把这一事件搬上银幕。

点评:现年86岁的贝当古是美国《福布斯》评出的世界最富有女性,但因为自己的女儿“大义灭亲”,贝当古的晚年生活并不平静。这次就是她的女儿梅耶尔将一些秘密录音资料交给了法国警方,这些资料揭露母亲可能涉嫌漏税。而就在一年前,梅耶尔还因为不满母亲将价值14亿美元的财务赠给朋友,将母亲告上法庭。又是豪门恩怨,又是母女反目成仇,也难怪会被电影公司看中,但对贝当古来说,如此家丑外扬更反衬了她凄凉的境况。

2009年3月,福布斯公布了最新的世界富豪排行榜,法国欧莱雅集团的最大股东莉莉安·贝当古名列第21位。据福布斯估计,她的净财产总额为134亿美元。据其他机构估算,莉莉安的总资产约为200亿欧元。

莉莉安一度是世界最富有的女人。2010年,世界第一的位置被零售业巨鳄沃尔玛集团的两位女继承人夺走。她退到了世界第三,不过仍然是欧洲最富有的女人。

与沃尔玛的两个女老板相同,莉莉安的财富也是来自继承。

1907年,26岁的法国化学家欧仁·舒莱尔研制出世界第一支无毒染发剂。身在世界时尚之都巴黎,他嗅到了自己发明的商机。他给自己的染发剂起名叫“奥莱雅乐”,雇人在巴黎的美发沙龙大力推广。

巴黎顶尖的发型师们很快接纳了舒莱尔的新产品。2年后,他用赚到的钱注册了法国无害染发剂公司,也就是欧莱雅的前身。现在,这个来源于染发剂的名字意味着世界头号化妆品王国,每年有近200亿欧元的营业额、63000名员工和十几个产品品牌。

1922年,舒莱尔41岁时才有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女儿,取名莉莉安,意为百合花。莉莉安虽然衔着金汤匙出生,命运却不算一帆风顺。

莉莉安的母亲在她5岁时生病过世。多年后,莉莉安回忆:“我夜里被仆人唤醒,只见父亲跪在母亲的床边、抽泣……她去世后,家里就再也没有音乐了。”自此,舒莱尔独自抚养教育女儿,没有再娶,也没有其他有记载的儿女。

在优越的条件下成长,莉莉安却染上了肺结核,不得不长期服用磺胺,并去瑞士疗养。磺胺给她留下了终生遗憾——耳背。在瑞士,她遇到了长她3岁的安德烈·贝当古。安德烈也患了肺结核,在瑞士休养。此后两人结婚。

舒莱尔从一开始就打算把所有家产只留给莉莉安一人。莉莉安第一份工作从15岁开始,是在欧莱雅集团的底层,为染发剂贴标签。后来,又接触到中层技术工作,最后进入公司的管理高层。

经过如此历练,在父亲去世后接管欧莱雅集团的莉莉安将公司打理得井井有条。在她的手下,欧莱雅扩展到全世界,包括进入中国。

莉莉安和丈夫的婚姻非常幸福。在福布斯评选的世界5位女首富中,她是唯一没有离婚的。他们的婚姻持续了52年,直到2007年贝当古去世。

贝当古家族是法国政坛世家,有多名家族成员担任议员、市长等职位。年轻时的贝当古差点给岳父染上大麻烦。他参加了一个激进的亲纳粹组织,经常集会,还在报纸上撰文宣传纳粹思想。舒莱尔作为岳父,给该组织提供资助和开会的场地——就在欧莱雅的总部。贝当古曾经公开在媒体上把犹太人叫做“伪善的法力赛人”。直到2001年,还有一个德国女人起诉舒莱尔,指控他购买明知是纳粹掠夺犹太人的房子——后来的欧莱雅德国总部。

值得玩味的是,莉莉安和安德烈的独女弗朗索瓦丝,嫁给了犹太人梅耶,梅耶的父母都死在奥斯威辛。

贝当古本人在政坛上地位颇高,历任法国邮电部、工业部、文化部和外交部部长。在法国与新中国建交时,他是第一个来到中国的法国部长。

也许是因为家族与政治之间的关系,以及尚未澄清的纳粹指控,莉莉安低调到神秘。每年人们只能在固定的一些新闻里读到她的名字:福布斯富豪排行榜和贝当古·舒勒基金会的颁奖和捐赠仪式。不得不在媒体上出现时,她总是简朴严肃,头发一丝不乱,浑身上下的装饰品只有一对耳环,一条围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向辉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