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怕嫁不出去的"单身女"支招
2010年01月10日 15:30 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项调查报告根据前三季度的数据推算,2009年全年全国办理结婚1170万对,办理离婚242万对。该报告还总结出去年几点突出的婚恋问题,如中国单身女性仍然受累于社会舆论,压力导致四成单身女性担心自己嫁不出去,而忧虑讨不到老婆的男人只有8.1%。

看了这组数字,不禁让人感到困惑,按说,忧虑讨不到老婆的男人应该多于担心嫁不出去的女性。因为,从目前中国男女的比例来看,女性的比例明显低于男性。就在昨天,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召开《当代中国社会结构》新书发布会。该书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中国出生人口性别比越来越大。到2020年,中国可婚男性将过剩2400万,很有可能出现“隔代婚姻”、“姐弟婚姻”等错位性的婚姻。这就意味着10年后中国将有2400万“男光棍”。

既然目前中国社会的性别比例已经出现了女性“稀缺”、男性“过剩”的现状,那为什么调查报告显示的这组数字却恰恰相反,担心嫁不出去的女性高于忧虑讨不到老婆的男人3倍还多呢?

分析其中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是信心问题却是主要原因。这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对自己没有信心,因为对自己没有信心,所以就会“庸人自忧之”,这样担心嫁不出去的女性概率就高。另一种情况是对男人没有信心。比如在我们的周围就经常听到一些女性抱怨,“现在的好男人太少了”。因为对男人没有信心,因此,担心自己找不到理想中的好男人而嫁不出去,也就成了一种心病。

针对上述这两种情况,我认为,要消除四成担心嫁不出去“单身女性”的心理障碍和心病,社会、学校、家庭要对这些女性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和关照,比如为她们创造更多、更好的恋爱渠道和环境,比如帮助她们帮助他们塑造积极、阳光、自信的择偶心态,比如帮助她们搞好“心理美容”,矫正不健康的择偶心理,增强对异性的亲和力和吸引力,实现“心灵匹配”等等。

从单身女性来讲,需要从两个方面去努力:一方面要重视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努力使自己成为自信、自爱、自尊、自重、自贤、自立的新女性,能做到这“六自”,我想,在目前女性“稀缺”、男性“过剩”的中国社会状况之下,在“男人娶妻求其贤”的社会心态之下,每一个单身女性都没有必要担心自己嫁不出去。另一方面,要克服自己不健康的择偶标准,端正对男性群体的正确看法,不能一叶障目,就否定一切,片面认为,现在的好男人太少了,少得找不到了,事实也恰恰相反,毕竟世界大得很,好男人千千万,只要有了良好的择偶心态,并努力掌握恋爱婚姻家庭这一门学问,我想,找到适合自己的好男人,也就不在话下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廷连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