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贾宏声坠楼前与父母争执 死磕艺术追求致其死亡
2010年07月09日 18:03 城市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简要内容:有些人意外,贾宏声固然曾经有名,一度炙手可热堪称一代偶像,但他后期近乎与世隔绝,沉寂文艺界,逝去后何以引来娱乐圈如此大的震动。或许,是贾宏声之死留给了文艺界难以解答的疑问,他的死与一众明星不同,无关感情纠葛,也无关工作压力。

贾宏声自杀有“前兆”

网上留言“轻生”

6日,一个名为“賈宏聲”的最新ID被曝光。ID信息显示,“賈宏聲”的注册账号是jiahongsheng,加入时间是2010年2月26日。这个账号分别在今年的4月2日和4月4日发布了两篇公开日志,内容分别只有一句话,“好好感受它吧”,“他就是被这些给害了!别扯淡,你这卑微的习惯——张楚《棉花》”。7月5日上午10点33分,这个账号又发布了一条名为《漩涡》的日志,内容仅好友可见,据称,日志的内容是歌曲《漩涡》的歌词,还附上了试听链接,歌词中写到,“沿着你设计那些曲线,原地转又转堕进风里乐园,世上万物向心公转,沉没湖底欣赏月圆。”

值得一提的是,在“賈宏聲”个人简介里正是反映贾宏声吸毒历程的电影《昨天》的独白。据了解,早在今年4月初,贾宏声就曾在网络上发表了两篇名为“你活得有意思吗?”和“你为什么活着?”的帖子,贾宏声“轻生”的想法由来已久。

人生

他是《银蛇谋杀案》里帅气的杀人犯,是《北京你早》里在酒吧唱着《假行僧》的小流氓,是《极度寒冷》里行为怪异的艺术家,是《苏州河》里的马达,他是《昨天》里剖开他自己的贾宏声,他是中国第一个公开承认吸毒的艺人。

上世纪90年代初,最深受中国第六代导演青睐的贾宏声第一次接触到大麻,深受摇滚文化影响的他深陷毒品之中,他性情大变,不工作,不与人接触,药物的副作用使其走向毁灭。与“毒品”这个罪魁祸首相比,贾宏声的一些朋友认为,导致其走向死亡的还源自他的“死磕”和偏执的艺术追求。

饱受内心折磨的贾宏声纵身一跃,彻底解脱。与那些因“工作压力”“感情困顿”的轻生者不同,如果没有毒品,如果不那么“死磕”,贾宏声的人生也许是另一个样子。

如果不那么“死磕”

他或许不会像谜一样离去

对于贾宏声的死,外界一致认为是毒品害了他,但是贾宏声的朋友以及了解他的人却并不这样简单地认为。

影评人司马平邦称,“贾宏声,为理想陪葬的又一个”。司马平邦认为,贾宏声是一个满腹理想和自负的演员,正如张国荣的死,他内心的激动和理想一定与他外表的绝望和冷静呈现出反差,他们的那些理想和激情都已经过时,因此他选择了将它们一齐带走。

自称贾宏声朋友的某网友撰文称,“贾宏声的内心还生活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渴望爱情也渴望有好戏去演,但是他的天性脆弱和被宠坏了的性格让他染上毒瘾,虽然最后戒了毒,但是外面的世界已完全改变。”上世纪90年代中期,贾宏声视约翰·列侬为精神之父,外表上模仿,精神上靠拢,有人称,贾宏声身上的标准文艺范儿都是模仿出来的,他甚至认为颓废是一种美。

对于贾宏声的艺术追求和心理状况,导演张扬昨日在接受采访时称,他一直都很“死磕”,任何事都爱钻牛角尖,而贾宏声的父母也说:“宏声他所追求的一种境界,可能是我们谁也给不了他的。”

如果没有“毒品”

他或许家庭美满

贾宏声出生在戏剧世家,他的父母都是东北话剧院的演员,传承了父母艺术基因的贾宏声1989年中戏毕业,进入中央实验话剧院。1987年主演电影《夏日的期待》,成为那时的偶像级人物。除了在事业上的表现,当时的贾宏声开始为外人所熟知还因为他与演员伍宇娟的恋情。伍宇娟与同年进校的巩俐、史可、陈炜一起被称为中戏名噪一时的“四大名旦”。

伍宇娟与贾宏声曾经相恋4年,若不是因为贾宏声吸毒,他们可能早结婚了。伍宇娟曾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贾宏声,为了劝他戒毒,她甚至跪在地上求他,但最终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贾宏声远在东北的父母提前退休,将家搬到北京,也全力以赴相助展开亲情拯救。然而,毒瘾对身体和精神的腐蚀力量超出了人们的想象,1994年,伍宇娟挥泪斩情丝,离开了贾宏声。

对于伍宇娟的儿子,到现在仍然没有一个靠谱的说法,有人说,他就是贾宏声的儿子,但伍宇娟极力否认,不管事情真相如何,如果没有毒品,贾宏声的儿子应该也这么大了。而他与周迅的恋情也早已成了过往云烟,周迅宣传总监甚至称:“贾宏声这名字既熟悉又陌生。”

如果不放任沉溺

他或许如巩俐蜚声国际

除了伍宇娟,贾宏声的同学中还包括国际巨星巩俐。如果不放任沉溺,贾宏声也许能同巩俐一样蜚声国际。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最有名娱乐片之一就是《银蛇谋杀案》,该片男主角就是贾宏声。影评人司马平邦称,那时候,中国还没有“商业电影”这个词,只有娱乐片。除了张艺谋、巩俐、姜文,就是贾宏声、申军谊,前面3位是第五代和艺术电影的代表,后面两个是娱乐片的顶梁柱。贾宏声演得最好的电影是1988年的《银蛇谋杀案》,申军谊演得最好的电影是《女神探宝盖丁》。

据了解,1990年前后的国际影坛和中国影坛都时兴“两大巨星联手”的炒作噱头,国际上有高仓健和迈克尔·道格拉斯的《黑雨》,香港有姜文和万梓良合作的《狭路英豪》,在北京就有申军谊和贾宏声合作的《黑雪》。

如果没有毒品,偶像不会轰然倒塌,他也不会满足于在北京城里“就那么呆着”,导演李少红回忆称,贾宏声有着顽固的艺术追求,曾为了一个角色逼迫李少红为其改戏,如果没有毒品,他会创作出更多经典的作品,或许会与同班同学巩俐一样,已经成为蜚声国际的影星。

离别

为理想殉道

或者被利用

贾宏声自杀了,以自由落体的方式从14楼高的位置急速下坠,于是一场新的缅怀情绪在媒体中渲染开来。

作为生者人们有理由也有必要去缅怀一名优秀的演员,在娱乐圈飞速变化的今天很多人甚至已经不知道贾宏声是谁,但是贾宏声的确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让人难以忘怀的银幕符号。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中国青年最彷徨、最困惑的时期,贾宏声就是在此时以一个痞子英雄的姿态走进人们的视线,他主演的电影《银蛇谋杀案》是当时文艺青年的必修课,贾宏声在其中叛逆不羁的形象更是青少年争相模仿的对象。

他的叛逆或许是使他日后迷恋摇滚乐的一大原因,但凡事过分认真的态度也让贾宏声接触到了摇滚文化的副产品——毒品。吸毒后的贾宏声性情大变,不仅不再接戏,并且沉默寡言。当他再次回到人们视线中时,则是在记录了他戒毒经历的影片《昨天》中

。时过境迁,如今人们关注更新潮的明星或者贾宏声是否还有毒瘾,但没人会关心贾宏声是谁。就是在这一连串的不顺之后,比常人更为偏执的贾宏声以沉默向世界发出了最后的呐喊。

反观贾宏声的死,其实早在电影《昨天》中就已留下伏笔,电影是其戒毒经过的回放,那些残酷画面就是他青春理想的再现。上世纪八十年代,摇滚乐的流行让无数人为之一震,可音乐对于迷惘的解答往往又是对死亡的宣扬,超脱与重生不再是逃避的手段,而是勇敢者的信仰。

标新立异的贾宏声没能从这种文化怪圈中幸免,接触到摇滚乐后,他表现得更加愤世嫉俗,而毒品的加入则让这种情绪被无限放大化。当一个人准备排斥整个世界而标榜自己时,世界自然也就排斥了他,贾宏声的死实则是必然的解脱。但是,贾宏声生前的一位好友曾在《昨天》中无奈地说过“他挺能装吧”,如果这句话成立,那么贾宏声的死就不在于他与世界格格不入。

也许最初的贾宏声是真实而单纯的,以致到了任何事都要追求极致的程度,但这并不应该是生活的本来面貌。当一个人因为摇滚乐而渐入疯魔的时候,理想、死亡、暴力或许都变成了生活的组成部分,清醒者不会明白,但局内人自以为然。跳楼只是贾宏声自杀的手段,音乐才是他自杀的媒介,而被藏匿的凶器正是那不切实际的理想,至于躲在幕后的刽子手其实是贾宏声反被理想吞噬的灵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周丹丹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