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不听话孩子 两位母亲两种做法

2010-03-16 羊城晚报 编辑:董俊杰 出处: 分享给好友

和孩子交心逆转网瘾儿子

这位母亲是山东聊城的一名村妇,是做小生意的。2006年,当她知道上初二的儿子有网瘾要辍学时,她当即生意不做了,专门回家管儿子。

儿子在母亲的苦心规劝下,虽则重新回到学校,但成绩仍然跟不上,依然迷恋网络。母亲决定学着跟儿子交心。她每天坚持到图书馆和书店看书。戒网瘾的、亲子教育的、心理辅导的书等等,在儿子中考前,她看了200多本。儿子做作业时,她在旁边也看书学习,边学边辅导儿子,和儿子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在母亲的鼓励下,儿子成绩慢慢上升,不仅戒除了网瘾,还考上了重点中学。2009年暑假,儿子还组织了青少年网瘾危害的社会实践调查,提出了很多戒除网瘾的办法。

当发现孩子出现问题时,这位母亲的做法是,多陪伴孩子,与孩子交心,了解孩子出错的根本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和孩子一起解决问题。

对于孩子们来说,父母是否有工作或者是否在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父母养育他们的方法。孩子们在质和量上非常重视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吃饭、写作业、收看电视等日常活动中,如果父母是共同参与的,那么孩子们对父母的评价是肯定的,而且父母对他们的关注程度越高评价也越高。

剥夺孩子独立致其精神病

再看看另一位母亲,她是湖南长沙教法律的大学讲师。她平时对儿子过份迁就溺爱,养成了儿子好吃懒做、挥霍无度等恶习,及至1983年17岁时偷窃国家文物。这位母亲在关键时刻,没有教育儿子投案自首,而是过份“护犊”。结果儿子犯盗窃文物等罪,母亲犯包庇罪和损毁文物罪,母子两人都锒铛入狱。  

1992年和1994年,母亲和儿子先后出狱。出狱后的母亲仍执迷不悟,对已出狱的28岁的儿子“呵护有加”,她不许儿子出外找工作,怕被人欺负,也阻止老伴替儿子找寻工作。就这样十多年过去了,这位老母亲每日靠捡垃圾为生,用卖废品的钱买成箱的啤酒、可乐,给自闭在家的儿子享用。但是儿子不仅不感激她,反而说:“我母亲虐待我,想害死我。”2009年9月,经精神科医生诊断,儿子已患重度精神分裂症,由一个28岁年轻人,变成了43岁的苍白“老人”。

母亲过度溺爱害了儿子的前半生。出狱之后,成年的儿子又被她沉沦的母爱陷在家中,与世隔绝,终至患病,又害了他的后半生。拖着孩子走半辈子的母亲,也就继续被孩子拖累一辈子。  

这位母亲的做法,就是限制儿子出家门找工作,剥夺了其子的独立性。事实上,孩子不可能永远生活在父母的庇护下,要锻炼孩子的独立意识,是父母爱孩子的一种表现。孩子只有学会独立,才能在社会中有生存、竞争的能力,才能有幸福的一生。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