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生活状态 "孩奴"恐惧症侵袭年轻夫妇
2009年12月22日 11:43 哈尔滨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孩奴”是一个新名词,用来形容父母一生都在为子女打拼,为子女忙碌,为子女挣钱,而失去了自我价值体现的生活状态。

到了年终岁末,论坛与博客中很多初为父母的年轻人都在晒一年中育儿的花销,一个比一个让人瞠目。大体上花销基本包括奶粉、尿布、辅食、水果、早教、医疗、玩具、衣服、保姆、保险、旅游,每一项都是不小的开支。算下来,很多人都达到了五六万元,甚至有的光早教就每年万余元。

许多家长自己省吃俭用,但对孩子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却瞄准了高消费,出手特别大方,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心甘情愿地当起了“孩奴”。

“孩奴”百态

表现一:孩子是唯一的生活重心

彤彤(化名)一出生,父母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孩奴”。从清晨的冲奶粉、洗刷奶瓶,到洗尿布、洗衣服,直到最后的做饭全都是孩子妈妈李丽亲力亲为,孩子的喜怒哀乐成了妈妈情绪的晴雨表。虽然明知道自己对孩子过于紧张的情绪影响到了家人,甚至忽略了丈夫的感受,但已是3岁孩子妈妈的李丽仍固执地认为全身心投入到孩子身上没有错。可让李丽想不到的是,前阵子她与丈夫商量打算给孩子报个亲子班,可在一边玩积木的孩子却突然大吼一声,“我不去!”吓得李丽半天没有说话。为了这事,李丽几天都没有休息好,她反复琢磨一向乖巧的孩子到底怎么了?

对于李丽的忧郁,相关心理专家认为她最大的问题就是生活重心过于偏重孩子,因此孩子的任何表现和情绪异常都让她感觉患得患失。专家建议李丽在送孩子送幼儿园后重新上班,恢复建立自己的社会人关系,心里有什么烦心事,多与朋友、亲人沟通交流。

表现二:只卖贵的不卖“对”的

进入年底,各大商场都在进行打折促销活动,每到这个时候,商场里儿童区人头攒动,很多年轻的父母都在为自己的宝贝选择喜欢的物品。同样经济适用的东西,很多家长却要挑选价格相对比较贵的,一件普通的婴儿装就要花上七八百元。在教育方面更是不遗余力,为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优越环境,家长不惜花高价买高档玩具,一套布偶玩具动辄千元,拍一套儿童照优惠价就2880元。众多商家也盯住了儿童消费这一领域,想方设法开发和生产种类繁多的商品,其真正目标不是儿童,而是望子成龙的家长,儿童消费正成为越来越多家庭无法承受之重。

相关专家指出,即使无法承受,家长们依然保持着高昂的消费热情,并尽自己的能力去花时间挣更多的钱,这样自己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富养孩子,渐渐演变成为单纯物质上的富足。没时间与孩子在一起,就拿出更多的物质、更好的东西、更贵的商品作为补偿。很多人把精神领域的富养,简单地理解为参加音乐会就能陶冶情操,参加兴趣班就可以锻炼性情,认为用金钱可以解决的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满足。在这样的观念下,儿童高消费不但刹不住车,而且愈演愈烈。

表现三:房奴+孩奴=“一生为奴”

今年6岁的明明(化名),已经是哈市一所知名小学的学生,孩子哪里知道父母为了让他能上名校所付出的代价。明明的父亲赵先生介绍说,他们夫妻俩每个月的收入共计7000元左右,每月的通勤费就在2000元左右,为了让孩子去名校,他们购买了校区房,成了名副其实的房奴,加上每月近3000元的购房贷款,一个月下来工资所剩无几。据记者调查,为了让孩子上名校,不少人不惜倾家荡产购买校区房,在孩子呀呀学语的时候参加各种各样的早教班、特长班,巨大的物质压力给望子成龙的父母们打上了“孩奴”的标签。对此,相关专家提醒年轻的父母们,养育子女一定要做好准备,不论是生理、心理还是储蓄上的准备。不要盲目追风更不要不顾自己的能力所及,尽量做到量力而为。

“后孩奴”现象

近日某论坛上刊登了一则《80后准妈妈怕生子后成“孩奴”患上忧郁症》的帖子,文中提到一名80后的准妈妈,怀孕后满脑子想当了“孩奴”怎么办,她恐惧未来的日子里,自己会因为孩子而未老先衰,每天唯一的任务就是拼命挣钱养孩子,结果导致性情大变。后来医生诊断,她得了抑郁症。此帖一出,引起了哈尔滨市众多网友的热议,尤其是80后网民感慨更多。而更多的年轻人都选择了丁克族的生活方式来缓解“孩奴”恐惧症。

“孩奴”恐惧症———侵袭年轻夫妇

记者在哈市街头随机调查了近50对年轻夫妇和即将结婚的准新人,其中有约85%的夫妇准备怀孕要孩子,还有约3%的夫妇“想要没要成”,另外5%的夫妇是因各种原因推迟要孩子,其余的夫妇大多是典型的“丁克一族”。家住宣庆小区的付女士在东北林业大学任教,虽然结婚已4年,她和丈夫仍不打算要孩子。她的理由是在大学里工作压力大,备课教学已经很累,去年她又开始读博士学位,如果有孩子会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势必影响学业和工作。她明确地说,将来老了可以去养老院。在哈铁路局工作的程女士则有“恐婴症”,一想到要孩子便觉得可怕。她说,自己和先生的感情很好,双方都有稳定收入,他们只希望保持浪漫的二人世界,不想被孩子打扰。据了解,还有一些年轻夫妇是因为经济条件不允许等原因而放弃要孩子,他们觉得有了孩子便意味着终生的责任,不光要哺育孩子成长,还要让培养孩子成材,这些累加起来是一笔庞大的费用,而自己“还没有准备好”。

“孩奴”———挑战性的“活儿”

现在,80初的正徘徊在30岁的门外,80末的也跨进20岁的门槛,越来越多的80后青年开始扮演起为人父母的角色,其实他们中很多人自己还是个孩子,要为人父母,确实是一个大挑战。刘言今年10月迈进了婚姻的殿堂,为了买新房,贷款20多万元,从此成为“房奴”。现在双方父母都催着他们夫妻要孩子,他们感到压力重重。现在养孩子开销那么大,除了还房贷,还要准备好孩子的奶粉钱,当了“房奴”又要当“孩奴”,一下就觉得担子重了那么多,心中几多惆怅。

“成为‘孩奴’后,我们要失去一些东西,同时也收获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快乐。”这是李想做了妈妈后的感悟。李想家宝宝现在已经5岁了,看着他从呱呱落地,到开口叫第一声妈妈,再到蹒跚学步,他的每个第一次都有母亲的见证,这是件多么幸福的事。这种感受恐怕只有当了“孩奴”的人才能体会得到。这几天全家正在一起商讨给宝宝选择哪所幼儿园,好像也正因为有了宝宝,李想和自家父母的感情变得更加亲密了,或许真应了那句话,养儿方知父母恩。

专家评说

心理专家认为,因为恐慌将要成为“孩奴”而得了抑郁症,这样的准妈妈心理包袱背得太重。其实养育子女,一定要做好准备,不管是生理上的,还是心理上的。在要不要成为“孩奴”这个问题上要因人而异,如果这个家庭在收入、房子等方面都做好了准备,孩子出生了,即使当“孩奴”也没什么。但如果两方面都还没做好准备,生下小孩肯定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状态。

有一些准妈妈在产前容易产生抑郁的情绪,身边的家人一定要及时地进行开导。也建议一些有工作的准妈妈,没必要过早地停下工作在家待产。在产前可以多参加一些有益健康的活动,做做胎教,听听舒缓情绪的音乐等,也可以经常和朋友及家人沟通和交流。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