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大男人的理财日记

2009-12-30 世界经理人 编辑:杨婷 出处: 分享给好友

男人理财,和女人的最大不同在于。女人多节流,男人多开源。不信请看,世界上各大公司的财务总监,著名基金的基金经理们,绝大多数都是男性。

当我和慧结婚的时候,慧做出了一个让我震惊的决定,“以后咱们家你来理财。”

“男主外,女主内”,这是很多家庭的分工原则。也就是说,男人的任务是为家里多赚钱,应该将精力放在事业上。而女人应该来操持家务,将更多精力用在家庭生活上。因此,很多的家庭都是妻子理财的。更何况,我结婚前是大手大脚花钱出名的呢?

当我把这个疑问抛给慧的时候,她却笑着说,“你以前花钱如流水是因为我们在谈恋爱,你是为了让我高兴。以后你理财是为了我们一起过日子,也是为了让我高兴。”既然老婆将理财上升到如此高度,我又怎么能继续推辞呢?要知道,大冬天夜里慧醒来要吃雪糕,我都爬起来冒着寒风去给她买。更何况,我也了解慧,她虽然是一个细心的女人,但毕竟她从不算计的性格根本不适合管理钱财。就这样,我和慧结婚了,我成为了一个“理财”男人。

“理财绝对不是把钱放到你手里那么简单。”婚后不久,我就深刻体会了这个简单的道理。那个时候,我和慧还是和结婚前一样,经常去逛商场,周末去游玩。而我们两个人的收入,也就象快乐的日子一样,匆匆流去。在一个月中旬的时候,我和慧逛商场的时候把手机给丢了。可是我突然发现,月初为了给慧过生日,我们这个月的前已经花的所剩无几了。那个时候,正好公司有一个重要客户要我负责。试想,如果没有了手机,在客户想找我们公司的时候我的手机不通……幸亏慧的母亲决定在我们结婚时给慧一笔钱,因为银行定期还没到,慧就让岳母等到期后在给她。慧正好刚刚拿到的这笔钱,救了我们的急。

这件事之后,我开始认真思考起家庭的财务计划来。理财理财,首先得有财。象我们以前这样过日子,我也就算一个出纳,顶多是一个安全的“钱包”。可是,我们的家庭必须有一笔能够在关键的时候可以应急的钱。而且,我发现家里还需要为未来的支出做好打算。比如将来养孩子的费用。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而言,这可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有的文章曾经对此进行了测算,竟然需要几十万元。

在现实和未来面前,我知道自己必须该采取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经过反复的权衡,我和慧决定,将我们收入的30%做为存款存入银行。

“节约不是男人的天性。”自从开始了每个月先将我们收入的30%存入银行以后,我发现我们的存款不断增长,但是,我和慧一起到逛街上饭店的频率大大降低。而这会对我们的爱情产生巨大危机。毕竟,我是一个爱生活的人,对于升职没有兴趣,或者如新新人类所说,没有“职商”。我之所以能够和慧结婚,根本原因就是我能够经常陪伴她逛街,聊天。如果为了攒钱失去这些的话,我担心我们之间的爱情会出现问题。

在恢复经常逛街、下馆子之前,我必须先找到如何应对付帐压力的解决知道。结论只有一个字――“省”。是呀,我们将月收入的30%存了起来,而且我们的收入还要扣除房子的月供以及我和慧的保险。这样算下来,我们现在每个月可以用来“增进感情”的支出,连原来的一半都不到。怎么才能够既能省钱,又能通过陪老婆买东西来增进感情呢?

我最终选择了和所有想省钱的人一样俗气的做法――“买便宜货。”但是,买便宜货虽然能够省钱,可带着老婆满超市比物价,找打折、特价商品怎么也“浪漫”不起来呀。因此,我坚决的将这个几乎所有家庭主妇都使用的“省钱大法”给拒绝了。我选择的是一个适合男人的省钱方法。利用经济的阶段性原理。就是说,当经济发展进入上升阶段的时候,人们的信心高涨,消费欲望高,物价上涨迅速。反之,当经济进入衰退阶段的时候,失业上升,人们对经济的预期开始悲观,消费停滞,物价会持续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