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初恋女友”否认曾相恋

2012-03-05 长江日报 编辑:曹雯 出处: 分享给好友

导语:作为“雷锋初恋”传闻的女主角,王佩玲的名字近些年屡被提及。昨日,记者通过湖南长沙雷锋纪念馆工作人员,联系到了王佩玲老人的儿媳周爱林。

 

王佩玲年轻时的资料照

周爱林告诉记者,今年74岁的王佩玲老人从湖南一家日用化工厂退休多年,丈夫现已去世,如今大部分时间在家养狗、看电视,由于听力几乎丧失,平时只能通过写字与人交流。

在周爱林的帮助下,王佩玲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对于多年来有人称她是“雷锋的初恋女友”的传闻,王佩玲予以否认,她强调说“我们不是恋人,只是姐弟关系”。

王佩玲称雷锋很伟大,在她心目中,雷锋是个朴素诚实的人,雷锋精神最可贵的地方是助人为乐。每年雷锋生日或是纪念日、忌日时,王佩玲一定要去附近的雷锋纪念馆看看,老人表示“今年也不例外”。(记者管菁)

雷锋纪念馆老馆长雷孟宣:两人感情深厚但雷锋从未承认恋爱

昨日,记者通过湖南雷锋纪念馆找到了对雷锋有深入研究的前馆长雷孟宣。雷孟宣认为,雷锋和王佩玲是当时部分群众眼中的一对"恋人",但这种说法没有得到当事人的认可。

今年80岁的雷孟宣是雷锋的堂兄,和雷锋从小一起长大,雷锋逝世后,任小学老师的雷孟宣按组织安排,担任雷锋纪念馆馆长30多年。

雷孟宣向记者讲述了雷锋与王佩玲的故事。1958年春,雷锋在团山湖农场学开拖拉机,结识了年长3岁的王佩玲。两人因书结缘,时常交流读书心得,渐渐成为好友。

雷孟宣称现存有两件物品证明了雷锋和王佩玲之间的深厚情感。一件是雷锋纪念馆里陈列着一本红皮笔记本,里头夹着一张雷锋的全身照,背面题写着"送给王佩玲同志留念。雷正兴(雷锋的曾用名)赠。1958.3.13"。

另一件现存于中国军事博物馆里,是1958年王佩玲化名"黄丽"赠送给雷锋的一个烫金塑套笔记本,前面赠言写道"亲如同胞的弟小雷:你勇敢聪明,有智慧,有前途,有远见,思想明朗,看问题全面,天真活泼,令人可爱……"

雷孟宣称,其实雷锋和王佩玲的恋爱关系在那个年代曾遭遇到猜疑,但没有得到雷锋承认。时任团支部书记的李国华曾找雷锋谈话,问他爱王佩玲同志吗?雷锋只是回答:"我怎么不爱她呢?我爱全中国人民!"

"雷锋生前说没和任何人谈恋爱,因此他与王佩玲之间的关系很难用恋人来定位,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雷锋影响了王佩玲一生。"雷孟宣说,1958年,雷锋离开湖南去鞍钢工作后,由于工作调动、农场撤销等原因,王佩玲与雷锋失去了联系。当她从媒体上得知雷锋去世的消息后,十分痛苦,曾决定"守孝三年"。1965年,27岁的王佩玲和同在日化厂工作的工人丰振泉结婚。

雷孟宣老人说,丰振泉生前曾讲述,王佩玲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常拿出她和雷锋合影的照片看。上世纪90年代末,辽宁一位女作家为创作雷锋故事收集素材,找到王佩玲,谈及和雷锋过往,王佩玲禁不住泪流满面。

老人介绍,除了王佩玲,雷锋生前还有几位女性朋友,比如大雷锋3岁的冯健,是建国初期的湖南省劳动模范,两次进京见到毛主席,雷锋对此十分羡慕,叫她健姐,但两人只有纯洁的友谊,也没谈过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