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歌词人聊圈内爱情:王菲勇敢

2014-02-14 时尚健康 编辑:范文婷 出处: 分享给好友

姚谦

情歌作者负责为这个时代形形色色的风花雪月描影、雕刻、上色,让暧昧、倾心、思念、痛苦都能有所寄托。也让每一个在爱情里沉沦的人,都能在情歌里找到精神的支撑。

每一个情歌作者都不该被标签化,多思、敏锐、深情而充满哲思的他们,有一个相同的名字叫做——爱情歌颂者!

(文章部分节选)

姚谦: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

身份:华语流行歌坛写词人、制作人、音乐经理人。合作过王菲、蔡健雅、刘若英、萧亚轩、李玟等多位女歌手,《味道》《我愿意》《原来你也在这里》等许多经典的情歌出自他的手笔。

第一首发表的作品:1988年,江淑娜《今生最痛的歌》(专辑《请你记得我的好》)

情歌代表作:王菲《我愿意》、辛晓琪《味道》、萧亚轩《最熟悉的陌生人》、莫文蔚《电台情歌》、刘若英《原来你也在这里》

姚谦的爱情箴言:

◎任何一段爱情里如果有足以面对困难的欢愉时光,都是有价值的爱情。我相信人们对爱情比较眷恋和念念不忘也都是因为这种欢愉,它让爱情的关系里什么事情都变得有趣了,而那些有趣可能会超越你中了头彩、得到一个好职位。

◎甜言蜜语和朝朝暮暮都是高热量的激情,没办法持续,如果你太依赖它,你们一定会失落,当激情褪去,彼此的安全感会快速消失。

◎爱情是你当时渴望的投射面。我相信那种非想象的纯粹的爱情也是有的,但是非常小概率。

姚谦写情感,都是短暂的代入式,即使个中吟唱的就是他自己的经历,歌词里毫发毕现的温柔也只在代入的那一时一刻,他不执迷于情绪或者情结,他根本不赞成痴情。

姚谦更习惯做一个观察者,观察他人,也隔着时间观察自己,不像李宗盛,是体验式的,永远在讲述某一种体验。体验易动人,观察太入微却容易滑向虚无,爱情从来是不禁琢磨的事。有意思的是,姚谦一直被认为是最懂女人的,他也曾说过,自己是站在女人的角度写女人。当一个男人可以换位到一个完全的女性角度,他是不是能看到爱情更完整的样子?

TH:你认为爱情是什么?

姚谦(以下简称姚):就是《纪念》里那句:“爱情是你当时渴望的投射面。”那个人只是那时正好穿上了那件衣服,变成那个形象出现,你的爱人从来没有出现过,一切都是你的想象。

TH:这样想是不是有些虚无?

姚:有一点吧,就像张爱玲,她写“你也在这里”,其实就是“天时地利的迷信”。

TH:爱情中有不是迷信的部分吗?真实的、纯粹的部分。

姚:我相信那种非想象的纯粹的爱情也是有的,但是非常小概率。

TH:娱乐圈里的爱情故事是不是格外精彩?

姚:演艺圈的爱情和所有的爱情一样,用圈子划分爱情是偏见。

TH:女朋友们为什么愿意把自己的情感故事讲给你听?

姚:和人聊天时,我会给对方一些对位思考东西,尽量帮她们看到她们之前忽略的、看不到的东西。很多女性身边更多是那种顺向的闺蜜,就是附和“你真的很可怜。”“我们要去帮你出气!”她们跟我聊的时候会更倾向于一个梳理的过程,而不是倾述。

TH:爱情中痛苦的部分常常是怎么发生的?

姚:太多的执着和痴情是错误的。这会让你痛苦。

TH:为什么一些痛苦欲罢不能?

姚:沉浸其中的人相信痛苦是有价值的、是美的,有一种悲剧的美感。这是他的理论基础。每个人都有自己关于爱情的理论。

TH:如何在稳定的爱情关系中加入愉悦的部分?

姚:在稳定的情感关系中,必须包含愉悦的部分,比如共同的爱好。比如,两个人都爱旅行,那就三个月一次或者半年一次,进行一次远途的旅行。这是平凡的愉悦,在平凡中共同找一些喜欢的东西。我建议是大一点的、持续一点的实践,例如说每半年,一起去到十小时飞行距离外的地方探险。每年完成一次驾车之旅,或者每年学会一项新的运动。

情歌没有告诉你的事

王菲《我愿意》(词:姚谦,曲:黄国伦,专辑《迷》)

我愿意为你忘记我姓名/就算多一秒停留在你怀里/失去世界也不可惜

王菲1989年在香港歌坛发迹,她独特的嗓音很快就受到瞩目,但她的恋爱情事更加受到关注。4年后,已经在香江走红的她和“黑豹”乐团的鼓手窦唯热恋,某一天,香港媒体拍到了王菲从窦唯位於北京胡同的老旧四合院走出来,她手上提着装着夜尿的痰盂……

同时间,正为王菲筹备第一张国语专辑的制作人杨明煌,找上姚谦为专辑填写歌词。杨明煌为了加深姚谦对王菲的印象,跟他说了王菲“倒尿壶”的事情,姚谦后来特别去找这则报道,那时他并不认识王菲,只知道她在香港大红大紫,两件事这么大的反差,一下击中了他。他觉得这个女生十分勇敢,在她身上他看到了爱情的伟大。

辛晓琪《味道》(词:姚谦,曲:黄国伦,专辑:《味道》)

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袜子/和你身上的味道/我想念你的吻/和手指淡淡烟草味道/记忆中曾被爱的味道

《味道》是姚谦一个女性朋友的故事,她在和男友分手后,发现自己开始喜欢烟草的味道,而从前她非常讨厌男友抽烟。数不清多少人被《味道》的歌词说中心事,那些细节真切到就像刚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它们却来自姚谦的想象。体验感十足的歌词,并不是来自直接的体验。姚谦说,呆在爱情里时,感受力会比较强,“但不会想留住它(感受),因为你在享用它”。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