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职场的情妇产业(图)
2010年01月21日 17:28 《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走向职场的情妇产业(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且说“延边州政府副秘书长买官被书记情妇骗走180万”一案,新闻标题为何不是“书记情妇骗走延边州政府副秘书长买官180万”?其间的区别是,前者的标题是作为一个腐败案,而后者的提法则是一个诈骗案。

在一个相对完善的制度里,腐败的揭露应当是充满着意外的惊奇。因为健全的监督会提高腐败的技术含量,这就意味着每一次腐败行为都得手法高明,从而使得每一次揭露充满着意外。而在缺乏监督的情境里,腐败的情节总是意料之中。腐败案中的副秘书长,无论是他那可恨的贪念,还是可怕的搜刮,在技术或智力方面,都没有可圈可点之处。

与此相比,冒充书记情妇的诈骗犯,其技术含量相对就要高得多了。她不但得掌握作案对象方方面面的情况,还得琢磨对方的心理,牵制对方的贪欲,所谓“从小就伶牙俐齿,能说会道”。但可惜的是,诈骗犯在腐败案中充不了主角。如果新闻标题改成“书记情妇骗走延边州政府副秘书长买官180万”,相信比一个普通的腐败案更吸引人些。由此还可以带出另一值得特别关注的事,即情妇产业。

判断某一现象是否产业化,一个具有讽刺性的标志就是,在这一领域是否出现诈骗犯。如果某一领域都还没被产业化,诈骗显然是不易得逞的。试想诈骗犯若是冒充书记夫人,副秘书长能那么轻易地一头扎进去么?诈骗犯能以冒充情妇的身份如鱼得水,就充分说明情妇这一产业已经颇具规模,并正式步入了职场。这也可以从媒体频现的某些字眼获得佐证,诸如“二奶”、“小三”,乃至“女秘书的潜规则”,都在说明这一产业方兴未艾。《蜗居》中的女主人公,不也颇为骄傲地宣称,自己正式步入职业二奶了么。

走向职场的情妇产业,不仅意味着情妇在经济上有巨大的利润空间,同时在政治上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本案中的诈骗犯仅仅以冒充情妇的身份,两年时间就骗取到近800万的钱财。情妇经济所涉数额之巨,由此可见一斑。至于情妇政治就难以用数据来表明了,而诈骗犯能以书记情妇的身份得逞,其前提就是情妇的政治影响。《蜗居》中的男主人公将他的情妇比作脚踝,以用典的方式最好不过地表明情妇产业的政治地位。

记得曾有过这样的新闻报道,说是专门召集官员的夫人搞思想政治工作,希望让夫人们以“枕边风”的方式来教育官员。要我说,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这老婆的作用肯定远不如情妇。眼看着不断走向职场的情妇产业,使官员腐败具备了完备的产业链和经济规模,已有的“夫人政治”肯定是行不通了,女权主义者或相关NGO组织当挺身而出,帮政府一把忙,成立“情妇劝退帮扶小组”才是众望所归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李想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