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痒" 结婚6-8年离婚率最高
2010年03月11日 11:45 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显示下的妥协(图片来源:资料图)

现实下妥协

婚姻关系中男女经济地位对调,往往不是出于夫妇们的计划,而是不得已而为之,尤其在经济衰退和危机年代,家庭负担加重,必有一方作出“牺牲”。

以马萨诸塞州西斯普林菲尔德市的瓦尔德夫妇为例,34岁的妻子辛西娅·瓦尔德和36岁的丈夫布莱恩·瓦尔德5年里生了4个孩子。头两个孩子属于“计划内”,后来一对双胞胎儿子的意外来临使家庭负担骤然加重。如果夫妻两人都继续工作,白天雇人看孩子的费用将使他们捉襟见肘。

“必须有一个人辞职待在家里,”辛西娅说。她在一家保险公司里做营销,全家的医疗保险都靠保险公司提供,她的工作对家庭来说更为重要。于是大约一年以前,丈夫布莱恩辞去了地产经纪与咨询师的工作,成为一名“家庭主夫”。

这不是个容易的决定。“当时觉得很有压力,”布莱恩说,“要是你在5年前问我是否会这么做,我会说:‘没门儿。’”

布莱恩花了很长时间适应自己的新角色。“在关系到孩子的事情上,大多数时候由妻子做决定,然后丈夫遵循执行,”布莱恩说,“把角色对调过来,感觉很奇怪。”

感到难适应的不光是丈夫。作为妻子,辛西娅发现自己无法在家事上“发号施令”,也颇不习惯。“我花了好一段时间才习惯了这种状态,不再觉得每次(带孩子)看医生理应我去,或者有什么事必须由我监督,或是需要开一张单子列出要做的家务杂事。”

但一年后的今天,夫妻二人已经适应。布莱恩负责带孩子们去图书馆、托儿所或博物馆;他也负责洗衣、打扫等杂活,晚餐也通常由他做。周末时,不用上班的辛西娅就花更多时间带孩子,负责清扫、购物和做饭。

布莱恩觉得自己现在的生活很轻松。“我觉得她(辛西娅)比较辛苦。要是你一年前问我这个(谁辛苦)问题,我会认为我比较累,但现在我已经掌握诀窍,享受其乐,我可不愿意放弃这个角色。”

布莱恩也从周围人中获得不少认同,尤其是妈妈们。“我遇到的妈妈们全都一个反应。她们会说:‘太棒了,我丈夫可干不了这个。’我觉得她们低估了自己的丈夫。所有的男人都干得来,就像所有女人都有能力养家一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秋实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