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女人眼中的中国男性 顾家但缺乏魅力
2010年04月10日 09:47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卞之琳先生的诗句,一直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上演。当中国普通百姓已经习惯了街头越来越多金发碧眼的外国面孔、不再盯着人家猛看时,殊不知这些老外的眼睛也正在打量着我们的一举一动。不过,与巩俐、章子怡等在国际上建树起来的中国女性魅力相比,中国男性在西方女性眼中的形象却并不乐观。从去年3月开始,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张结海博士带领他的团队,进行了一项名为“西方女人眼中的中国男性形象”的调查,目前课题组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中期研究成果。

调查显示,在西方女人眼中,中国男性最值得称道的优点分别是“顾家”、“愿意为女性花钱”、“在男女关系上比较认真”;缺点则包括了“没有绅士风度”、“体形不好,缺乏锻炼”、“没有个性、缺乏独特见解”等,其中几乎每个受访者都谈到,很多中国男性有“随地吐痰”、“留长指甲掏耳朵鼻子”、“刷牙刷不干净”等恶习,给她们留下“很脏”的第一印象。

张结海在接受女性周刊采访时介绍说,这项调查分“问卷”和“访谈”两部分,有一百多位西方女士完成了问卷,二十多位接受了更为详细的访谈。受访者都是成年白人女士,都有在中国生活和工作的经历。

【正面】中国男性是“居家好男人”

■顾家

法国受访者A:我觉得中国男人,尤其是上海男人非常照顾他们的家庭,非常像个父亲,非常关心他们的妻子。举个例子,有一次,我和一个中国男同事去超市购物,他在超市的表现,让我不由发出这样的赞叹:你一定是个杰出的丈夫!因为这个男同事自始至终都参与到购物的每个细节中,比如挑选水果,挑选饮料等等;然而,在法国,去超市购物通常仅是女人的工作,女人独自去采购的很多,男人即使陪同着,也不会像中国男人这样,参与到每样东西的挑选中。很多法国男人根本不做家务,不洗碗,就是周末有空也不做。

■舍得为女人花钱

美国受访者:我觉得谈论这个问题首先要理解这样一个背景,那就是中国从来没有过像西方那样的、一个很彻底的女权运动,但是中国男人却自动地懂得尊重女人:为女人开门、拿包。我每次回国才意识到我在中国是如何被中国男人宠坏了。

去年国庆节黄金周,我的一个中国男性朋友,带我上街购物,他给我买了1000元人民币的衣服!当我向他抗议的时候,他说,“如果我有女朋友的话,我肯定不只给她买这点东西。”我就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大方的西方男人,一次为我肯花这么多钱。西方男人中也许有这样的,可我运气不好没有碰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